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河南中招时间调整为6月22日至24日 总分700分不变

2022年03月31日08:20 | 来源: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2022年,河南中招考试时间有变:6月22日至24日考试,比以往提前了三天。

  中招总成绩仍为700分,其中,体育考试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进行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按满分7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三科满分共3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今年中招考试6月22日开考

  3月30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2022年,我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中招报名工作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考生通过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http://gzgl.jyt.henan.gov.cn,简称“服务平台”)进行志愿填报。

  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

  生物、地理学科为初中二年级考试科目,成绩原则上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其中D等不超过5%,具体等级划分比例和使用办法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制定。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要统一配备相关设备。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统筹做好高考分数公布、高招及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中招考试时间调整为6月22日~24日。

  此外,今年,河南将继续实行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招统一管理。

  体育考试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进行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按满分7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照三科满分共3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不参加中考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全部在服务平台上进行,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普通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实行网上统一录取,未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

  各地新审批学校需在全国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中获得学校代码,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下达招生计划后方可招生。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划定分市、县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合理引导学生分流。

  各地务必于7月7日前将本地学生中招考试成绩及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传至服务平台。

  面向全省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8日。第二批次:宏志班、实验班、校园足球实验班、河南省体育中学,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9日。

  考生可自主填报两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

  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面向全省招生录取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

  面向全省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地开展本地中招录取工作。

  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应于8月20日之前全部结束。考生可登录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今年中招考试,河南依旧坚持属地招生原则。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

  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

  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

  除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外,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省教育厅将加强对各地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监控和管理,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生源不足的,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范围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对在招生工作中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民办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通知中,今年,河南将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的比例,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禁止跨区域分配指标。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