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辦實事| 百畝藕田“喊渴” 河南“引黃灌溉”抗旱

楊曉娜
2022年06月2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6月22日,炎炎烈日下,百畝藕田“咕咕”喝上了黃河水。

連日來,河南持續高溫,給農作物生長帶來不利影響。河南省濮陽市范縣北張庄的小王,家裡承包了一百多畝藕田,由於持續高溫缺水干旱,藕田出現大面積裂縫,藕苗長勢很不樂觀。

“如果不採取辦法,藕苗很快會被旱死。”小王心急如焚。去年家裡種了30畝蓮藕,考慮到收益還不錯,今年擴大了種植面積,一共承包了120畝藕田。

百畝藕苗亟待“解渴”。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陳庄萬畝荷花園”,打造旅游經濟,很多村民承包租賃田地,種起了蓮藕。由於近期持續高溫,10幾畝藕苗已經旱死,改種稻田了。

幾經考慮,小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此事。

點擊查看留言及回復全文。

看到留言之后,范縣縣委縣政府督查局立即交龍王庄鎮黨委、政府辦理。留言回復稱,經調查,北張庄村農戶種植蓮藕面臨缺水的情況,原因是近期黃河水流量小,又處於稻作區秧苗育苗期,上游用水量大,導致無法滿足部分農戶的灌溉用水需求。目前,已和水利部門積極溝通,正在通過邢廟引黃閘提灌黃河水來解決旱情。

幾天后,留言辦理單位協調過來4個吸水泵,通過抽水機把水源排到藕田裡。“當時水到膝蓋以上,大約有1米多深。”小王介紹。

但是持續不到三天,水泵去掉之后,藕田再次面臨缺水難題。

高溫酷暑,藕苗亟待“解渴”。本網致電范縣縣委縣政府督查局得知,因今年干旱無雨,黃河水位極低,陸集吳老家閘閘門已開放,正在抽黃河水入渠,加之北張庄水渠上游也急需灌溉,目前正在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

黃河水潺潺流入田間。受訪者供圖

終於,等來了好消息。“有水了!我們這裡的水源今天剛到,雖然水源不大,但稍有緩解,感謝政府及時調水,幫我們農戶大忙了!” 6月22日上午,小王向本網反饋。

一股股黃河水正在潺潺流入藕田,百畝藕苗正在“咕咕”喝水。據范縣縣委縣政府督察局反映,目前,范縣旱情正在逐步緩解。

“引黃灌溉”逐步緩解旱情。留言辦理單位供圖

針對全省降水少、土地失墒的旱情,河南省水利、農業等多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各地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科學灌溉,開展抗旱搶墒行動。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