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之十五

菜農求助盼銷路 河南杞縣:多方助農找渠道  

楊曉娜
2022年03月29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點擊查看網民留言全文。

“杞縣好多農戶的蔬菜成熟了,但省內和外省的客商車輛進不來,菜賣不出去,我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最近,河南開封杞縣菜農小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上求助。

河南杞縣作為農業大縣,農產品豐富,素有“中原糧倉”之稱。近年來,杞縣大力發展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實現了農民增產增收。

“這幾年蔬菜品種好了,質量提高了,價格也上來了。種植芹菜比較省事、產量也高,這兩年家裡靠種植芹菜,一年純利潤達到3萬多元。”小王坦言道。

蔬菜大棚裡的芹菜。小王供圖

今年,小王家裡種了4畝多芹菜,有5個蔬菜大棚,長勢喜人。“現在正是芹菜收割的季節。往年這個時候,山東、漯河、南陽等地菜商都來村裡拉菜,今年受疫情管控,外地菜商進不來,我們的菜銷售不出去。”小王說,周邊還有不少菜農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群眾留言之后,河南杞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該縣農業農村局多方協調落實,全力做好蔬菜、農產品等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確保“菜籃子”產品正常流通。

農畜產品綠色通行証辦理窗口。杞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杞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軍介紹,杞縣對運輸蔬菜等物資的車輛分類管控,省內通行提前一天上報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行程碼、健康碼等信息,經審核后,辦理電子通行証。對於外地進入杞縣的運輸車輛,通過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行程碼、健康碼等信息,經登記備案后准予放行,實行點對點接收。

杞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李三中說:“我們專門在高速出入口設立服務台,為農業生產物資和農畜產品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同時簡化程序,為全縣處於蔬菜收獲期的經營主體辦理電子通行証,確保農畜產品銷售運輸通暢。”

農業生產物資和農畜產品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杞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今天在杞縣邢口鎮楊樓村收了3噸左右的青菜, 一天一車,一車大概4000元左右,直接送到鄭州小劉庄蔬菜批發市場銷售。”杞縣徐流中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法人徐流中說,收購運輸過程很順暢。

眼下,杞縣有4.2萬畝蔬菜進入收獲期,還有2.2萬噸蔬菜准備外銷。李三中表示,剩下的蔬菜將會和商務部門共同協調各大市場、超市,拓寬貨源渠道,做好農產品市場供應,“目前來看,銷路不愁。”

“謝謝你們,芹菜都賣出去了,俺哥家裡的芹菜也被菜商收購了,村裡的蔬菜基本都被訂購了,感謝政府幫忙。”事后,小王興奮地說。

疫情防控期間,您在生產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這裡給省市縣領導留言,我們會第一時間將您的問題反饋給有關部門。  

相關新聞:

跨市通勤的問題解決了!

孕晚期雙胞胎“准媽媽”產檢遇難題 安陽:可“一鍵求助”

懷孕八個月急需辦理結婚証 河南睢縣:專人專辦

一條留言,從武漢到安陽,孩子急需的特藥買到了!

十個月寶寶戴不好口罩如何做核酸?河南安陽:開通綠色通道

疫情影響駕照考試即將過期 河南南陽回復:可申請延期

安陽高風險區域買藥難?回復:全程無接觸配送!

鮮肉配送受阻 河南多部門協調發放通行証保民生

郵寄身份証卻取不到快遞?網民:已收到

核酸採集鼻咽拭子致幼兒哭鬧回復:改用口咽拭子

孩子上網課沒網?回復:逐樓逐戶調試馬上解決!

一線醫護人員吃不上熱飯?鄭州市二區:已配備保溫箱

孩子急用社保卡報銷回復:已解決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