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回访河南灾区菜农:蔬菜压茬耕种 幸福收获满满

2022年02月18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黄瓜长势正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2月18日电(记者王玉兴)元宵节刚过,天寒料峭,残雪尚未完全消融。

河南中牟县韩寺镇徐庄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菜农们整垄备播、移栽菜苗、覆盖地膜……忙得不亦乐乎。

菜农徐留旺正在自己的大棚里整理刚刚移栽好的礼品西瓜苗,“瓜苗长势不赖,能赶在5月份大量上市,估计能卖个好价钱。”

徐留旺共有3个大棚,去年“7.20”洪灾过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及时补种了芹菜,正好赶在今年春节前上市,每棚菜卖1万多块钱。芹菜下市后,他马上栽种了礼品西瓜。

徐留旺大棚的隔壁,是菜农陈长水的大棚,他栽种的黄瓜也是灾后的第二茬蔬菜,嫩绿的菜苗已经长出了几片叶子。

回想起去年的水灾,他仍然难掩自己的情绪,“大棚里洪水快到胸口了,棚里的菜都没了顶,哪个大棚都得扔个万把块钱。”

贾鲁河逶迤西来,穿越韩寺镇全境,去年的那场特大洪涝灾害造成贾鲁河漫堤决口,全镇22个村受灾,其中农田受灾面积达到5.08万亩,其中绝收2.8万亩,农业生产经济损失高达1.52亿元,整个韩寺镇一片汪洋。

灾情过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对暴雨中受灾的农田发放农资补贴1074.9万元;对受损的日光温室大棚、鱼塘、绝收地块发放受灾补贴653.3万元;向22个行政村拨付防汛救灾专项资金691万元,用于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加快推进农田排涝、机井修复、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村内消杀、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韩寺镇党委副书记李众说:“我们还协调土地深翻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耙、小型勾机、运输车等机械设备,对2.74万亩水淹农田进行统一土地翻新、杀菌消毒、播种育苗,抢抓农时、恢复生产,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

徐庄村民组组长徐二朋说,“每个受灾的大棚,种子化肥等各项补贴下来,有个几百到千把块钱,村民都足额领到了。”

徐庄村有120多座蔬菜大棚,是当地有名的蔬菜专业村组。

“现在,村里所有的大棚都种上灾后的第二茬蔬菜,有些群众种的香菜、生菜,已经种到了第三茬。” 徐二朋说。

航拍飞机升起,白色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初春的田野,蔚为壮观。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