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寶豐:鄉村道路暢 富民產業興

2021年12月17日19:1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15日,走進寶豐縣李庄鄉楊庄村,隻見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寬敞,彩繪文化牆令人耳目一新,廣場內幾位老人在下象棋,籃球場上激烈的籃球賽正在進行,一片欣欣向榮的農村新景象。

從環境整治到產業發展,再到鄉風文明,楊庄村積極探索“黨建+”新模式,黨組織引領、黨員示范帶頭、群眾積極參與,實現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如今的楊庄村,景美、業興、民富,一派生機勃勃的新景象。

以路為先 開啟鄉村“美顏模式”

“這條路坑坑窪窪好長時間了,現在路修好了,既平整又美觀,再也不用雨雪天踩泥、刮風天土亂飛了,修這條路可真是為咱群眾辦了一件大實事……”李庄鄉楊庄村村民蘇新法說到這條路的變化滿心的喜悅。

新修的這條水泥路位於村中央的主干道,平時車輛出入多,以前坑窪不平,每逢下雨就會泥濘不堪,給村民的生產生活帶來許多的不便。楊庄村以“為民便民”為出發點,積極幫助群眾解決維修道路問題,協調相關施工方進行現場勘查,研究維修方案,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並在第一時間啟動修補工作,對破損路面進行填平修復,大大方便了群眾的出行,贏得了群眾的連連稱贊。

修整道路、清除垃圾、改水改廁、清理雜物、修剪花木……近年來,楊庄村積極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入開展環境整治,已全面完成農村廁所改造,戶廁達到無害化要求,村域內逐步消除“臟、亂、差”現象,依法拆除私搭亂建的違法建筑,對積存的生活垃圾、秸稈和枯枝雜草進行全面清理等,促進了鄉村面貌的提升。

目前,共修整路面3200平方米,安裝路燈80余盞,全面實現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自來水入戶,村民的生產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環境保護意識和健康意識大幅提升。

黨建引領 找准產業發展“金鑰匙”

楊庄村現有土地1050畝,近年來,楊庄村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第一抓手”,充分發揮資源稟賦,以“一村一品”種植模式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培育花生特色主導產業,帶領村民找准產業發展“金鑰匙”。

夏抓糧,秋抓錢。據楊庄村支部書記李連聽介紹,全村農戶基本都種有花生,在秋作物中,花生的比較效益優勢明顯,對增加農民收入作用十分突出。花生種植雖然種子、化肥等農資投入大,但因價格保持在高位,畝均純收入達1000元左右,效益比大豆、玉米高出不少,農民的種植積極性很高。

“花生是有前景並充滿希望的產業。”李庄鄉黨委、政府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導向,大力推進“花生之鄉”建設,積極鼓勵引導村民種植富硒花生、高油酸花生等新型品種,全面提高花生產業市場競爭力,有力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文化浸潤 提振鄉風文明“精氣神”

“過去沒有廣場,除了在路邊遛遛彎,也就沒處可去了。現在不一樣了,你看看,廣場裡多熱鬧,健身器材、跑道、籃球場應有盡有。現在是農閑,早上、晚上在這裡跳跳廣場舞,中午幾個人晒著太陽聊聊天,我們的生活一點也不比城裡人差!”楊庄村村民謝根玲自豪地說。

據了解,李庄鄉楊庄村黨支部精心組織、籌劃,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因地制宜打造集演出、休閑娛樂、健身活動於一體的特色健康文化廣場,共佔地面積18畝,高標准建設戲曲大舞台、籃球場,並健全健身器材等配套文體設施,在休閑中享受文化的熏陶。

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鼓勵群眾向善向美,增強群眾文化自豪感和幸福感,楊庄村黨支部堅持“支部搭台、群眾唱戲”工作理念,充分利用黨建文化牆、文明展板等載體,融入“孝善”“法治”“和諧”等元素,組織開展“文明家庭”“好媳婦好婆婆”“五美庭院”等評選活動,通過榜樣的力量在潛移默化中提升群眾文化素養。

景美、業興、民富,既是寶豐縣李庄鄉楊庄村新農村美麗畫卷的寫照,也是村民小康路上幸福的模樣。(寶豐縣委宣傳部 柳真真 楊海楠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