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河长制”促“河长治” “河小青”护“河长清”

2021年09月1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琦滢,你前方有个白色垃圾袋,捡一下。”9月17日,在湛河宝丰县周庄镇段河道北岸捡拾垃圾的李梦喊道。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河道治理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宝丰县水利局联合共青团宝丰县委号召20余名“河小青”共同来到湛河源周庄镇段、净肠河肖旗乡段,开展“助力河长制 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据悉,“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河湖行动的青少年的总称,是河(湖)长的助手和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也是保护河湖健康的倡导者、实践者,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截至目前,“河小青”志愿活动已开展3期,参与志愿者达到70多人次。

共青团宝丰县委副书记陈紫文告诉笔者,“近年来,宝丰县的每一条河流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而这样美好宜居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呵护。‘河小青’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广大青少年意识到保护河湖的重要性,帮助青少年形成亲河、爱河、护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生态建设,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切实做好各级河长的助手和帮手,共同呵护‘河长清’。”

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河长制”工作精神,积极创新思路,探索通过“河长+”工作新模式,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通过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水系连通、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有效改善全县河道水生态环境。

“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模式,逐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的根本转变,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愿景成为现实。”宝丰县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肖国欣信心满满地说道。(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万鹏 李鑫)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