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隔離病房裡一次特殊的緊急救援

2021年08月28日12: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8月28日電(時岩、姜果)“焦老師,麻煩您現在快速來兒科一趟。”8月25日晚,正忙於病房工作的焦妙蕊突然接到商丘市五院護理部的緊急電話。

這是河南省腫瘤醫院支援商丘市五院的第七天,轉送來的患者被隔離的第十天,很多患者焦急的詢問著什麼時候能回家。兒科病房裡,一位寶寶因早產,呼吸窘迫綜合征等多項危險因素產后住院治療,新冠肺炎病例出現后,轉送至商丘市五院隔離治療,期間僅允許寶媽一人陪伴。醫生晨間查房時,身心俱疲的寶媽情緒失控,忍不住嚎啕大哭,急需專業人員給予心理疏導,這才有了開始的那通電話。

焦妙蕊是河南省腫瘤醫院中西醫科的護士長,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心靈關懷師,常年專注於腫瘤及特殊患者的心理疏導。在院患者已隔離十天,很多患者情緒波動較大,急需像焦妙蕊這樣的專業心理咨詢師來幫助隔離病房的患者解除焦慮。

路上焦妙蕊詢問了寶媽的情況,到達產科后,焦妙蕊拉著寶媽的手,利用肢體撫觸給與寶媽特殊的關愛,隔著防護服和厚厚的手套,但依然能將這種關愛傳遞給寶媽,很快寶媽的情緒穩定下來。焦妙蕊說,寶媽承受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導致情緒失控,這種情緒必須得到釋放,哭也是有效的情緒釋放方式,恰當的身體撫觸能夠為患者提供渴望的關愛,因此,在產婦失控大哭時需要的是發自內心的關愛,而不是勸說。情緒釋放后再運用溝通技巧,打開寶媽的心結,兩人進行了一次心靈碰撞的溝通。兩人還約好以后每天見一次面。短短三十分鐘,寶媽臉上綻放出了久違的笑容。

心理咨詢師的工作沒有刀光劍影,沒有先進設備,無需專業器械,卻能讓患者從陰霾走向光明,在隔離病房特殊群體中,它就像一束光,帶來希望,照亮生活。

(責編:姜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