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鄭州上街區“四位一體”精准管控切斷疫情傳播風險

2021年08月24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您好!我是鄭州市上街區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員,需要向您核實一下情況……”在該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社會防控部,20名排查員沖在一線,不分晝夜與時間賽跑,這樣的電話信息排查員每天要打1300多個,通過電話詢問,摸排檢索,掌握初步排查數據,最終實現任務數據清零,錄入系統反饋,確保落地查人,精准管控。

據了解,20名排查員當中有11位“娘子軍”,她們有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有的還正在哺乳期,有的愛人不在身邊,還有的一家兩代人都在防疫一線,舍棄小家為大家。社會防控部鐘倩兩次錯過已預約的醫院身體復查,當回家見到多日未見的孩子,心中五味具雜。和鐘倩並肩作戰的“戰友”們,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沒有一個人退縮和抱怨,而是沉下心來,逐條核實全市推送的37000余條數據。餓了吃份泡面,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幾分鐘,遇到不理解的被排查人員,就調整一下心態,又繼續開展工作。排查任務到天亮,在值班室休息兩三個小時,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她們用最短的排查時間、最全面的信息反饋、最准確的政策解釋,切實做到數據核查不過夜、人員管控不停滯,為全區精准防控提供決策依據。

擔當作為,在高效運轉中履職盡責。實施24小時專班輪流排查,第一時間由駐社會防控部的各鎮辦專職人員派發管控指令,立即將“重點人員”管控到位,有效做到工作環節扁平化。在排查過程中,該區不斷總結經驗、創新措施,實施“個人主動自報、社區逐戶排報、大數據精准推報、群眾積極舉報”等四條途徑同步推進,“四位一體”不斷擴大風險排查的覆蓋面,提前摸排掌握涉及鄭州六院、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返回轄區人員底數。

扎實履職,在全面管控中見實效。根據排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全體排查人員及時梳理管控漏洞,積極建言獻策,統籌推進鄭州六院、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返回人員的政策管控。借助科技手段嚴格管控,全面落實居家隔離戶電子門禁,有效降低重點人員失控漏管的風險,緩解基層疫情防控人員工作壓力。全面織密了“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疫情防控網,強化居家隔離戶“兩公示一提醒”制度、境外返回人員“雙報告”制度落實,切實做到重點人員閉環管理,堅決杜絕管控環節風險。

上街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社會防控部部長張向奧告訴記者,我們在社會面管控中探索出“大數據+社會動員+網格化+跟蹤隨訪”工作模式,提早掌握擬管控人員底數,有序完成集中隔離閉環轉運,全部啟用居家隔離戶電子門禁,有效實現疫情風險管控“早發現”“快落地”“嚴管控”,切實阻斷疫情傳播風險。(鄭州市上街區委宣傳部 王曉寧 高飛供稿)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