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中國醫師節 致敬最美“逆行者”

“大白”們的夏天:鄭州醫護夫妻並肩戰疫剪影集

時岩、侯琳琳、常力元
2021年08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河南鄭州的“七下八上”,真是讓人七上八下!先是暴雨引發的洪澇災害,再是突然襲來的疫情。無論災后防疫,還是疫情防控,處處可見白衣天使的身影。近一個月的艱難歷程中,醫護人員白衣為甲,沖在一線,不懼疫魔酷暑,任憑日月輪轉。

他們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賦予奉獻和愛,更有沉甸甸的含義——暫時的別離,筑起巍峨的防疫長城﹔短暫的離別,守護著更多人的健康、平安。他們用愛,演繹著世間美好的深情。8月19日是第4個中國醫師節,人民網小編收集整理了防疫戰場上部分夫妻的故事,希望通過他們的英勇與甜蜜,向奮戰在一線抗疫的“大白”們致以崇高的敬意!願他們早日凱旋,平安歸來!

人物故事: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劉盼飛

得到支援六院消息的劉盼飛當即報名加入,然而就在兩小時前,他和同事還在採集核酸的路上。沒有時間與妻子王鞠萍告別,對滿月不久的寶寶情況一無所知,他踏上了奔赴六院支援的路。

忙碌的劉盼飛很少能與妻子聯系,也顧不上出了濕疹的孩子。在這個忙碌的七夕,妻子的理解支持是他工作的最大動力,也是他們愛情最有力的“強心針”。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武曉

從去年1月至今,身為發熱門診護士長的武曉一直堅守在一線,丈夫則一邊上班一邊帶孩子。身為妻子與母親,武曉覺得自己很失職,也對丈夫的理解包容很感激。

此次鄭州疫情,武曉再次身披白色鎧甲,在醫院抗擊新冠。她想對丈夫說:“保護好自己,照顧好家人,愛你!”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李陽

兩次疫情來臨,都是妻子賴珊准備回娘家的前一天。第一次丈夫李陽先去了隔離病房,賴珊則在家帶著孩子。第二次妻子被派出去採核酸,丈夫也緊隨其后,隻能厚著臉皮將孩子放到同事家幫忙照看。

如今,他們還在各自的崗位上堅守著,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這對忙碌多日的醫護夫婦也能一起回家!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萬軍委

去年疫情,萬軍委作為援鄂醫療隊的一員,與另外14名醫護人員一起奔赴武漢青山方艙醫院。今年鄭州疫情,萬軍委又投入到了核酸檢測工作中。

與以往不同,今年他與妻子范琳相識一周年的紀念日沒有相聚,而是堅守在各自的“陣地”上。但同為醫務人員的他們沒有相互抱怨,而是相互理解、鼓勵。

今年七夕也是他們婚后的第一個七夕,但疫情還未消散,萬軍委說自己不敢保証能陪在妻子身邊,也沒有什麼珍貴的禮物,唯有“戰場”上的一個愛心向她“飛奔”而去。

人物故事: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馮倩

鄭州市此次疫情以來,張科庄身為一名泌尿外科臨床醫生一直在一線值班,而妻子馮倩,作為內鏡中心護士,多次到二七區採集核酸,並參與了第一批支援六院的醫療隊伍。

在支援六院的過程中,馮倩一組接管的全是肺結核病人,每天查房、測體溫、發藥,還要為病人提供生活護理。長時間的連續工作已經使他們步履蹣跚,但面對疫情他們依然目光堅定。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崔曉軍

鄭州市此次疫情以來,崔曉軍身為普外科護士,參加了兩次金水區核酸採集任務。妻子高中陽,是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港區醫院手術室護士長,在航空港院區改建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后,第一時間參加抗疫,至今一直奮戰在一線。

這個七夕,堅守在抗疫一線的他們注定不能團聚,但正是千千萬萬個醫護人員的付出,才換來如今的平安。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張保江

鄭州疫情來臨,得知丈夫張保江要去往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同為護士的妻子沒有停頓、沒有思索,一句“你去吧,注意防護”是對丈夫工作的莫大支持,卻也讓張保江的內心更加愧疚。

抗疫過程中,夫妻二人都在崗位上忙碌著,丈夫在隔離病房,妻子在全民普查核酸,“隔離病房不隔愛”是對他們愛情最貼切的形容。

人物故事: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史華

2021年8月,新冠疫情來臨,醫院緊急抽調骨干力量支援前線,史華醫生主動請纓,作為第一批外援醫療隊支援六院,現在六院患者收治醫院鄭州陽城醫院。

妻子孫艷杰醫生全力支持,也申請隨同丈夫一起前往第一線,醫院及科室領導考慮到家裡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未予以批准,孫艷杰醫生則堅守在老年醫學中心,悉心為老年患者治療。戰場不同,同樣守護生命。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張夢君

自鄭州此次疫情以來,丈夫靳騰龍在外保障全民核酸篩查,妻子張夢君則在院保障高鐵來鄭人員核酸篩查,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連續工作。

從烈日到落日又到朝陽,夫妻倆就這樣共同攜手,走過了第二輪、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

人物故事: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康永磊

8月4日下午1點,在採集完核酸返回的路上,康永磊接到了4點集合馳援六院的通知。他沒來得及回家,就匆忙出發了。

妻子楊玉潔工作於鄭州人民醫院神經重症病房,疫情期間一直在崗工作,下班還要照顧孩子,但她對丈夫支援六院的工作非常支持,“在我心裡,你是勇士!”一有時間就會視頻通話鼓勵丈夫,讓他安心。

人物故事:鄭州人民醫院李芝明

在這次鄭州疫情中,中醫科醫生李芝明在RICU參與著六院轉運患者的救治工作,她的丈夫劉亞威也堅守在骨科手術室。

今年的8月14日是他們最難忘的一次七夕,妻子身穿防護服在前線打“怪獸”,丈夫身穿手術衣在醫院抗“病魔”。

人物故事: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杜非洲

鄭州此次疫情以來,杜非洲、牛瑞珂夫婦多次報名並參加了中、高風險地區的核酸採樣。杜非洲早就錄好了想對妻子說的話,准備了玫瑰花,想在七夕節這天給妻子一個驚喜。

可妻子一早先給他了一個驚喜——她報名參加了院外醫療隊,上午就出發。計劃被打亂,杜非洲便趕在妻子出發前匆匆送給了她驚喜和一個大大的擁抱。

(責編:常力元、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