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防疫中的七夕:“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记录郑州战地七夕的情深意长

徐驰、于思远
2021年08月14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女诗人舒婷的名篇《致橡树》,讴歌了一种势均力敌的理想爱情:你我比肩而立、各自独立又深情相对,像卓然挺立的木棉和橡树。在郑州新一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就有这样一对又一对并肩战斗的爱侣。他们是夫妻,是战友,更是漫漫人生路上携手并进的知己。8月14日,是中国农历“七夕”,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他们,大部分都无法鹊桥相聚。“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中华民族歌颂爱情的千古绝唱,无疑是这个战地七夕的最佳注脚。

出征仪式上,他用一段视频对妻子深情告白

8月13日上午,郑州市二院住院部大厅,医院正在为即将出征支援兄弟医院的院外医疗队举行简单的送行仪式。大厅正中的大屏幕上,忽然播放了一段视频:内分泌科医生杜非洲对妻子、口腔科护士牛瑞珂的七夕告白。

自从郑州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一轮阻击战,夫妻二人安顿好孩子,就双双投身这场保卫郑州的战疫。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核酸样本采集点,还要兼顾科里的正常诊疗,夫妻俩成了真正的“牛郎织女”,经常几天都见不上面。

结婚十年,夫妻俩从没认真过过七夕。感佩于妻子的英勇顽强、奋不顾身,这个七夕,考虑到两人又是很可能见不上面,不善言辞的杜非洲特意为妻子录制了一段告白视频,打算七夕当天发给妻子。谁知,刚刚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的牛瑞珂,又积极报名参加了支援兄弟医院的医疗队,在七夕的前一天就要出征了。计划被打乱的杜非洲只得向医院求助,于是,就有了出征仪式上的动人一幕。

杜非洲在视频里深情告白:“媳妇儿,今天是七夕节,你在一线工作辛苦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在一线,都没能见上几面,心里一直挺牵挂你……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相信我们很快能战胜疫情,一起加油吧!让我隔着屏幕抱抱你!”

牛瑞珂对着大屏幕上的丈夫张开了双臂,这时,早就抱着一束花“潜伏”在一旁的杜非洲冲了出来,给了妻子这些天来最大的惊喜。夫妻俩紧紧拥抱在一起,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牛瑞珂哽咽地说,身为医务工作者,从来没有任何节日的概念,这是夫妻俩第一次过七夕,也是第一次收到丈夫送的花。“感谢医院安排的这个惊喜,我和他是在医院认识的,是医院这个大家成就了我俩的小家”。

夫妻俩表示,两个孩子已经被姥姥姥爷接回新密老家,“我们俩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要全力投入战斗,要为尽快战胜疫情尽一切努力,这是身为白衣战士的职责所在。”  

你在一线守护生命,我在后方保驾护航

在郑州市三院,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在北部院区承接郑州市六院分流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坚守在隔离病房守护患者生命;丈夫承担着北部院区的物资配送、信息保障、器械药品紧急运转等后勤保障任务。两个人虽然在同一个院区忙碌,却天涯咫尺。虽然不能相见,但知道彼此都在同一个地方奋战,夫妻二人仿佛都更有动力了。

8月13日,是郑州市三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姚丽鸽进入隔离病房第10天,“只许胜,不许败”,是她这些天来唯一的信念。 8月2日,医院紧急通知,选拔业务能力强,不怕吃苦,能够坚持战斗的医务人员前往北部院区承担市六院转诊患者开展救治工作,已经连续在岗位奋战一周的姚丽鸽,二话不说,带领科室4名医生和6名护士第一时间报名请战,要求到最繁重的岗位中去。进驻北部院区的姚丽鸽被任命临时负责12楼肿瘤病人救治工作,她带领的医护团队共计接收了17名肿瘤患者。在当前战疫的特殊背景下,姚丽鸽的团队不仅要负责患者医疗救治工作,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任务非常艰苦繁重。

就在她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二天,从事医院行政工作的丈夫李鹏,也报名参战,来到北部院区参与后勤保障任务。

这个七夕,两人注定无法相聚。隔离病区外的丈夫,坚定地表示,“妻子奋战在医疗救援一线,那我也绝不能掉队!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保障工作,让他们全力救治病人。”这是丈夫对妻子的战地七夕告白,更是战友对战友最坚强的支持。

 

“我身穿防护服,你身披手术衣,我们就是这么般配的一对儿”

在此轮支援兄弟医院的战斗中,郑州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李芝明,第一时间被抽调到郑医南部院区呼吸重症监护室,参与郑州市六院原呼吸重症监护室患者的救治工作,她的丈夫刘亚威,是郑州人民医院骨一科的医生。

身披白色战袍在隔离病房奋战,李芝明早就意识到这将是一个特别的七夕。在卸下厚重防护服的工作间隙,她给值守院总部,维持正常诊疗秩序的丈夫刘亚威写下了一封甜蜜的情书:“亲爱的老公小威威:今年我们将度过一个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七夕节,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各种小任性的包容,也庆幸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了你,拥有了你最细腻与体贴的爱,作为两名医生,此刻,我在前线打“怪兽”,你在医院抗“病魔”,我身穿防护服,你身披手术衣,我们就是这么般配的一对儿!记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并照顾好我们的家人,阴霾终将散去,期待抗疫胜利的那天,我们早日团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爱你呦!”来自隔离病区的尺素寸心,写尽这对小夫妻的深深情意,传递守护家园的信念,战疫必胜的信心。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