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開封市示范區:“五起來”抗疫一線黨旗紅

2021年08月1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近期,面對新一輪疫情沖擊,河南開封市示范區高度重視、快速響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底線工作,由常態化防控轉入戰時應急狀態,以“五個起來”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構筑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政治責任扛起來。區黨工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會議精神,帶頭扛起主體責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領導機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和15個工作專班。創建“2+6”防疫工作機制,結合轄區地理位置、社區分布、人口流動量等特點,繪制《城鄉一體化示范區小區、卡點疫情防控圖》和《城鄉一體化示范區“六級聯動”疫情防控圖》,集結縣級、區直、鄉辦、醫療、執法、社區“六級”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線充分發揮硬核作用,以精准有序的戰疫機制,牢牢把握防控主動權。

一線堡壘建起來。及時下發《致示范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一封信》《關於在抗擊新型肺炎疫情工作中進一步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358個基層黨組織迅速響應,科學設置346個防控卡點,在居民小區、交通卡點組建136個臨時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紅袖標戴起來,小喇叭響起來,全面叫響“黨派我來的”,讓黨旗飄揚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干部群眾動起來。48名分包鄉(場)街道的縣級領導既深入一線,坐鎮部署、靠前指揮、督查督辦,又分包一線網格,組織落實重要防控任務。區直機關、鄉(場)、街道和村(社區)4200余名黨員干部分包全區405個居民小區特別是157個無物業小區,參與值班執勤、人員排查、出入管控、動態摸排、核酸檢測等工作。2000余名轄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樓長、單元長、“五老人員”、熱心群眾等志願者,積極參與防控,開展“家園守護行動”,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防控措施嚴起來。嚴格貫徹落實省委抗疫“十三條”措施,扎緊“四個口袋”,對外來人員及車輛對照“一測兩碼”進行登記造冊,勸返鄭州、南京等中高風險地區外來人員車輛,對應急保供車輛嚴格執行省、市有關通行規定。制定下發《示范區社區村級防控措施》《物業小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小區疫情防控卡點工作指南》《小區防控卡點“六步流程圖”》,實行“日報告、零報告”信息工作機制和物業門崗、疫情防控崗“雙崗制度”,通過走訪入戶、電話核實、台賬對比,對居民小區、公共單位、經營商戶進行全覆蓋、拉網式排查,各防控卡點做到“十有、四清、五到位”,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

獎罰制度立起來。制定《督查督辦工作專班工作方案》,從紀工委、組織部、督察局、衛健部門抽調23名同志組成5個督導組,突出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各卡點疫情防控落實情況“一天一督導,一日一通報”,對表現突出的黨組織和黨員進行通報表揚,對存在“六個凡有”行為的嚴肅問責。目前,累計出動285人次,督導檢查119次,檢查工作專班、鄉(場)街道、卡點、商場超市、醫療機構、工程項目等點位594個,通報表揚單位1個、批評單位3個。(河南開封市示范區黨工委組織部 高佔周 張麗娜供稿

(責編:常力元、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