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鼓勵受災群眾投親靠友解決安置問題 每人每天補助100元生活費

2021年08月01日19: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8月1日電(尚明楨)為進一步做好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的生活救助工作,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緊急通知,鼓勵受災群眾通過投親靠友等方式解決安置問題,每人每天補助生活費100元。

通知要求,要統籌轉移安置和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以分散安置為主,集中安置為輔,鼓勵受災群眾通過投親靠友等方式解決安置問題。對通過投親靠友等自行解決安置問題的受災群眾,每人每天補助生活費100元。

對無法分散安置的受災轉移群眾,由屬地政府集中安置。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征用學校、酒店、機關辦公場所等作為集中安置點。要保証集中安置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醫治,能洗澡。

集中安置的,要做到每個集中安置點有1名縣級領導負責、若干名鎮村干部參加組成工作班子,配備若干名服務人員、醫護人員、公安干警,設立醫療室、警務室等。

通知強調,要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對安置點、水淹區、主干道、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消殺,加強飲用水監測,加強傳染病預防科普和藥物配備,保持安置區域干淨整潔衛生。集中安置點要適當控制單位面積人員居住規模,利用教室安置的,每個教室安置人員應控制在10人左右。對安置群眾要嚴格體溫監測,發現異常人員要及時採取隔離措施,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要確保轉移安置人員盡快返回家園。對受災的村庄、住房加快排水清淤、房屋鑒定、消殺消毒等工作,要力爭轉移安置人員在一周左右能回家居住。對滯洪區內轉移安置人員,轉移安置的時間由屬地政府視情況確定。

通知明確,要嚴肅群眾紀律和財經紀律。要認真核准轉移安置人員,對所有轉移安置人員要登記造冊、張榜公布,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資金發放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誰領取誰簽字。各級紀委監委和審計部門要加強資金使用的監督,對挪用侵佔救助資金、弄虛作假套取資金或優親厚友以權謀私的要從嚴查處。

(責編:尚明楨、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