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就是大家的‘保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

2021年07月3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30 日电(智泓)树木连根拔起、道路损毁、房屋成片倒塌……“7月29日,我们带着矿泉水、方便面、生活用纸等救灾物资,来到我们对口派驻工作队的水道口村所在的物资接收点时,沿途看到的灾情,让人心酸。”郑州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说。

水道口村是农业农村部美丽乡村试点村落之一,也是这次巩义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下暴雨那几天,因为停水停电,村民一度和外界失去联络。

原有旅游道路、村道、乡道……被毁面积9成以上;村原有的9口水井和供水设备管路被毁80%以上;被毁房屋受损面积则达到95%以上,没有修复价值的60%以上;供电设备和输电线路完全损坏;受灾群众有1300多名……

让大家欣慰的是,灾情这么严重,这个1800多人的小村落,还有300多名老人和留守儿童,村内无一人伤亡。“我们村许多房子依山而建,大雨一冲非常容易垮塌。我们挨家挨户叫人,有些老人是背出来的,截至目前没有一例失联和伤亡事件。”郑州市外办四级调研员、巩义小关水道口驻村负责人武新军说:“村委现在成了临时安置点,住在这个安置点的有60多人,大家因为洪水被迫离家,都不容易,现在我们就是大家的‘保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

“一山一水七岭八沟”,是水道口村整体的地形。因为临山靠河,地势不平,人们沿着山路聚居相对分散,也给此次极端天气下的救援转移增加了难度。村里人说,这里常年不下大雨,所以大家对这次暴雨,都没怎么放在心上,甚至村干部去家里劝说搬离到安置点的时候,有人依然不同意。

“幸亏转移出来了!有点后怕!”“特别感谢村干部!”“这了面条味道得劲儿!”“大锅饭也香!”……临近中午,设在村委的临时安置点内,几百名村民们拿着黄色的搪瓷碗,开始排队打饭,打到饭的村民开始聊天。

潘新红和副主任刘洪带领相关人员将救灾物资送到救灾物资接收点后,又到水道口村集中安置点看望了在那里连续奋战的市委外办驻村工作队员。“目前你们最重要的是安置好群众生活,接下来你们还要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尽快推进好村里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克服。”潘新红说。

(责编:宋芳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