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李錚歸欣

2020年12月29日08:1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12月27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董亮 杜小偉 攝

  全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和審議了王國生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了省委常委會2020年抓黨建工作情況專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制定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決議,動員全省上下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礎上,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寬廣的視野、更加務實的作風,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本報訊(記者李錚歸欣)12月27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全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過去,謀劃未來,動員全省上下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礎上,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寬廣的視野、更加務實的作風,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會議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王國生,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弘講話。

  省委常委孫守剛、李亞、甘榮坤、孔昌生、穆為民、江凌、徐立毅在主席台就座。

  全會聽取和審議了王國生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了省委常委會2020年抓黨建工作情況專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制定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決議。王國生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一年來,全省上下共同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常的歷程。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特別是疫情的嚴重沖擊,省委常委會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引領、加強統籌、聚焦攻堅、注重接續,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持續抓好理論武裝,更加注重上下結合、融會貫通、轉化運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全力抗擊疫情,堅決筑牢疫情防控的“中原防線”,盡最大努力服務全國大局,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打好三大攻堅戰,鉚足干勁決戰脫貧攻堅,持之以恆抓好污染防治,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抓好“六穩”“六保”,突出“保”守住發展底線,立足“穩”推動經濟回穩向好,聚力“進”加快轉型升級,著眼“蓄”厚植發展優勢,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為引領,突出“防”“建”“治”“管”相結合,著力打造沿黃生態保護示范區,推進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領導,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營造團結奮進的主流輿論強勢,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全會指出,要總結五年實踐,堅定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決心。“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實踐中,更加全面深入領會核心要義,對高質量、正能量、守初心、擔使命等重大要求的理解體會越來越深刻。我們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實現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突破,脫貧攻堅即將勝利收官,“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總體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的宏偉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堅持黨建引領、營造“三個氛圍”,為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堅持服務大局、融入國家戰略,努力提升河南發展位勢﹔堅持加快轉型、推動結構調整,堅定走好高質量發展的路子﹔堅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層基礎,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堅持人民至上、著力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凝心聚力、奏響出彩強音,不斷匯聚強大正能量。這五年,是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綜合實力實現重大跨越的五年,是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質量發展邁出重大步伐的五年,是河南地位和優勢持續提升、影響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的五年,是短板加快補齊、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五年,是管黨治黨扎實推進、政治生態不斷優化的五年。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對“十四五”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在未來發展中需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全會強調,要正確把握形勢,在識變應變求變中育先機開新局。河南正處於戰略疊加的機遇期,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樞紐鏈接作用愈加突出,腹地支撐作用持續增強,生態屏障作用日益顯現,要乘勢加快發展、為全國大局作更大貢獻。河南正處於蓄勢躍升的突破期,人口資源優勢正加速轉化為人力資本優勢,市場空間優勢正加速轉化為內需體系優勢,產業基礎優勢正加速轉化為有效供給優勢,農業農村優勢正加速轉化為鄉村振興優勢,人文歷史優勢正加速轉化為文旅融合優勢,要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在更多領域奮勇爭先、推動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正處於調整轉型的攻堅期,處於動能接續轉換的關鍵階段,面對著舊力漸弱、新力漸強的分水嶺,要在破解結構性矛盾上聚焦發力,奮力跨越關口、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河南正處於風險挑戰的凸顯期,肩負著發展轉型的艱巨任務,面對著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遠景目標:今后五年要在奮勇爭先、更加出彩上邁出更大步伐,全國新增長極培育實現更大跨越,中西部創新高地建設實現更大躍升,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更大作為,鄉村振興實現更大突破,文化軟實力實現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護治理實現更大進展,民生福祉實現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實現更大提升。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將緊緊圍繞奮勇爭先、更加出彩,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基本建成“四個強省(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一個高地(中西部創新高地)、一個家園(幸福美好家園)”的現代化河南。

  全會強調,要聚焦目標任務,奮發有為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建設。面向“十四五”、開啟新征程,要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謀劃實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帶動性、抓手性的戰略行動,力爭到“十四五”末,經濟總量再邁上兩個新的大台階,努力在科技創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黃河流域前列,在鄉村振興上走在全國前列。要在全國新增長極培育上實現更大跨越,主動順應我國發展格局的深刻變化,聚焦發展方式轉變和增長動力轉換,挺起產業發展“脊梁”,高揚中心城市“龍頭”,打通區域合作“筋脈”,加快增強綜合實力,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在中西部創新高地建設上實現更大躍升,實施科教資源引聚突破行動,做強創新“引擎”,做大創新“主體”,做優創新“生態”,著力夯實創新根基,以創新驅動贏得發展主動。要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實現更大作為,搞活流通優環境,挖掘潛力擴內需,擴大開放提水平,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爭做示范。要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更大突破,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繼續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基礎支撐,把鄉村建設行動作為關鍵抓手,加快實現農業強省目標。要在文化軟實力上實現更大提高,把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用好用足,把文旅融合產業做大做強,構筑華夏兒女的心靈故鄉,打造新的增長點。要在大河大山大平原保護治理上實現更大進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推進污染防治,加快構筑沿黃生態廊道,大力培育綠色發展方式,加快建設美麗河南。要在民生福祉上實現更大改善,把就業底線兜得更牢,解決好“一老一小”突出問題,推動健康中原建設提速提質,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要在治理效能上實現更大提升,創新城市治理,抓好基層治理,加強網絡治理,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全會指出,要做好明年工作,確保“十四五”順利開局起步。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把握主要目標,把發展重心聚焦到高質量發展主題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強化運行監測和研判分析,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強化統籌兼顧,整體謀劃、系統落實,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突出項目帶動,謀劃建設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全會綜合分析了明年國際國內經濟形勢與財政、貨幣、就業等宏觀政策走向,提出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並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指出,一年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當前全省經濟持續向好的態勢還不穩固,消費恢復態勢較慢,大體量、強牽引的制造業項目儲備不足,投資增長內生動力不強,外貿穩定增長具有不確定性,部分國有企業債務風險較大,實現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同時更要看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我省的發展優勢和機遇正在凸顯,實體經濟和市場規模等傳統優勢被賦予新的內涵、有望集中釋放,新興產業加速突破積聚成勢,河南正成為新興產業發展的熱點地區,創新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加快形成。我們必須清醒認識當前形勢,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又要堅定必勝信心,強化系統觀念,精准施策、統籌兼顧,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努力實現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要聚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新興產業帶動,加快產業升級換代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強力推進招商引資,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發展第一動力,推動高端創新資源集聚,完善多層次創新載體,激發科研創新活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經濟發展模式。要著力穩定經濟增長,鞏固回穩向好發展態勢,發揮投資對促進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支持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確保經濟運行在符合河南發展階段的合理區間。要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強化鄭州、洛陽兩大都市圈引領作用,提升區域協同發展水平,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城市品質,進一步增強發展驅動力。要加快建設現代農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建設農業強省。要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節能降碳,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全方位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活力。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就業和社保等工作,推進社會事業發展,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繼續辦好重點民生實事,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設。

  全會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為實現明年目標和“十四五”規劃提供堅強保証。要強化應對大變局挑戰的政治統領,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本地發展更契合大局、貼近實際,始終在高質量軌道上前行。要打造扛起現代化重任的人才隊伍,建強干部隊伍、企業家隊伍、人才隊伍,不斷集聚各方英才。要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專業素養,全方位加大培訓力度,推動領導干部更加善於科學決策、改革攻堅、應急處突、依法治理,做踐行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要錘煉適應新征程要求的過硬作風,砥礪斗爭精神,堅持實干苦干,持續正風肅紀,確保黨員干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全會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負重托、砥礪前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級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濟源示范區管委會主任﹔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委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省委巡視組正廳級巡視專員,省人大、省政協各專門(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機關和中央駐豫正、副廳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管企業、省管高等院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省第十次黨代會基層一線代表和專家學者、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