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越提速 河南越出彩

——站在博鳌看河南(上)

徐兵

2021年04月21日08:22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朋友圈和热搜榜上,“博鳌”再次刷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正在举行,今年是论坛成立2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背景下的这场论坛,显得尤为重要。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之举。因为开放,博鳌亚洲论坛从当初的一个小型区域性会议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规格交流对话平台,影响历久弥新;因为开放,博鳌镇从偏南一隅的“渔村”成为了高度开放的国际化飞地。“开放”已成为贯穿博鳌亚洲论坛20年成长历程中的重要印记。

实际上,本次论坛也释放着强烈的对外开放信号。无论是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话题,还是嘉宾热议的金融开放,以及论坛自身的议题设置、参会嘉宾阵容,甚至风俗习惯的细节安排等,无不体现开放的一面。

河南虽与海南博鳌相隔千里,但也以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其中。比如,在连续7届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都有一批来自河南的“小蜜蜂”——95后翻译团队,架起中外嘉宾沟通对话的“语言桥”;河南是首个走进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主题活动的省份,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连续11年报道论坛……河南元素在博鳌留下了深刻印记。

相比海南而言,河南地处内陆腹地,不沿边、不靠海,对外开放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要探索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路子,既需要借助政策的东风,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开放的时代征途上策马扬鞭。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近年来,河南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越开放,才能越出彩。智利车厘子、皇家葡萄酒、欧洲乳制品……进口美食依托“丝绸之路”,正以越来越实惠的价格,从欧美市场走进河南寻常百姓家。河南省货物进出口从2014年的65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22亿美元,7年间增长了57%。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达192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3%,增速居全国第六,高于全国整体增速50.1个百分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成为一大亮点。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进出口总值长期保持中部第一位……因为开放,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河南经济仍保持较强的韧性。

这背后,是河南近年来以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以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突破口,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开放平台,打通了“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了“网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对接了“海上丝绸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四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格局,让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开着大门,世界才能够进入河南,河南也才能走向世界。

在扩大开放上,河南动作不断。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明确了打造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河南对外开放步伐再次提速。

从博鳌到河南,一路疾驰的时代列车用呼啸轰鸣告诉我们:越开放,就能越出彩!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