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鄭州:康庄大道這樣鋪就

王佩

2020年07月29日10:59  來源:人民網
 

在鄭州中車四方生產車間內,一名工人在進行車輛檢查。人民網霍亞平 攝

  產業強:“鄭州制造”邁向“鄭州智造”

  走進位於鄭州滎陽的中車四方公司,遠遠地看到了一個“大家伙”——鄭州4號線列車車體。遠觀,列車外觀設計融入了青銅鼎紋樣元素,呼應鄭州古都歷史﹔近看,內部座椅藍色為主,點綴活躍的橙色,簡約中透出一絲時尚。值得一提的是,4號線列車車內還配置了空氣淨化裝置,提高車內空氣質量。

  早在2016年,鄭州地鐵便實現了“鄭州車,滎陽造”。鄭州中車四方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已經具備了每天1輛車的制造能力,2020年能達到每天1.5輛車的產能,已成為鄭州地鐵列車生產的主力軍。

  近年來,鄭州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轉變”重要指示,強力推進產業和產品結構調整,初步構建了創新驅動、集群發展、新興產業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鄭州制造”大步邁向“鄭州智造”。

在中鐵裝備生產車間,工人在檢查盾構機。人民網霍亞平 攝

  2019年5月17日,全球首條在開放道路上試運行的5G無人駕駛公交車在鄭東新區智慧島正式啟動。現場,宇通L4級自動駕駛巴士一亮相,便惹得嘉賓、市民紛紛圍觀體驗。截至目前,累計安全運營超2萬公裡,接待乘客超12000人。宇通5G無人駕駛公交車見証了鄭州產業轉型升級。

  鄭州把智能制造作為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積極打造輻射中部的智能制造示范應用及方案輸出高地,集聚發展新動能。如今,智能盾構裝備、智能網聯客車等領域智能化水平全國領先﹔漢威電子等5家企業(項目)成為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中機六院等8家企業的9個項目獲得國家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與新模式應用專項資金支持﹔好想你、格力電器、新天科技等35家企業建成省級智能工廠(車間)﹔三全食品、輔仁藥業、四方達超硬材料等127家企業建成市級智能制造示范企業,各項示范數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鄭東新區智慧島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匯聚了集國家級算力、算據、算法於一體的人工智能核心發展勢能,截至目前,智慧島已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個國家級工程實驗室、5個省級研發中心、12家大數據雙創基地,入駐大數據企業超200家、私募投資基金機構160多家,吸引各類大數據人才2100余人。

  高端人才的聚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鄭州順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大勢,著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向“中部數字經濟第一城”目標奮力邁進,讓城市承載起更多百姓的發展夢想,乘風破浪,奔向新輝煌。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