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蝕黨政干部把持基層政權 平頂山一黑社會組織落網

2020年07月18日09:4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王佩 攝

人民網鄭州7月17日電(王佩)7月17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並通報了4起掃黑除惡典型案例。平頂山一黑社會組織把持農村基層政權,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攫取非法經濟利益,最終全部落網,接受法律嚴懲。

被告人魏冠軍、薛金祥以家族勢力、刑滿釋放人員為基礎,扶持親信當選村干部,長期把持北滍村、薛西村基層政權。2012年以來,被告人魏冠軍、薛金祥為謀取經濟利益,以平頂山市京亞實業有限公司為依托,採用暴力手段,有組織地實施多起尋舋滋事、敲詐勒索、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聚眾沖擊國家機關、串通投標、詐騙、盜竊等違法犯罪行為,逐漸形成了以魏冠軍、薛金祥為組織者、領導者,宋雅等3人為骨干成員,王鐵山等4人為積極參加者,栗東偉等11人為一般參加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該組織通過提供工資、福利、分包工程等方式對組織成員進行利益分配,通過行賄、拉攏入股等方式腐蝕黨政干部,為其發展壯大尋求保護。該組織長期把持北滍村、薛西村基層政權,共實施犯罪活動33起、違法活動3起,在平頂山新城區及周邊地區形成重大影響,嚴重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法院認為,被告人魏冠軍被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詐騙罪、搶劫罪、盜竊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聚眾沖擊國家機關罪、高利轉貸罪、串通投標罪、隱匿、故意銷毀會計憑証罪、偽造公司印章罪、行賄罪數罪並罰,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被告人薛金祥亦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各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罰。

法官介紹,本案是典型的把持農村基層政權,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攫取非法經濟利益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以魏冠軍、薛金祥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為非作惡,稱霸一方,以京亞公司為依托,大肆圈佔群眾土地經營苗圃,形成當地“綠霸”,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該組織通過賄賂公職人員,並在個別公職人員的包庇縱容下,盜竊國家苗木、騙取國家苗木補償款,以串通投標等方式承攬工程項目,獲取大量經濟利益,“以商養黑,以黑護商”﹔該組織拉攏腐蝕黨政干部充當保護傘,長期把持、控制基層政權,在平頂山新城區及周邊地區形成重大影響。在對組織成員依法定罪並判處自由刑的同時,通過判處組織成員罰金刑、沒收財產刑,依法運用查封、扣押、凍結、追繳、沒收等涉財產強制手段,共處置涉案財產4億余元,實現對涉案財產的“應收盡收、應沒盡沒”,徹底摧毀該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經濟基礎,實現“打財斷血”總要求。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