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小麥讓“王牌”更閃亮

曾鳴

2020年06月17日07:5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優質小麥讓“王牌”更閃亮

  □本報記者曾鳴

  糧食生產是我省的優勢和王牌,作為全國小麥生產第一大省,如何讓這張“王牌”更加閃亮?在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程當中,優質小麥無疑起到了“排頭兵”作用。

  連日來,記者在走訪時發現,從豫東平原到豫西丘陵,從黃河之濱到淮河之畔,“弱筋”“強筋”起舞中原、“優質”“專用”效益凸顯,成為我省小麥產業發展的耀眼“明珠”。

  優質專用:1粒小麥“72變”

  小麥能做成啥?香甜軟糯的蛋糕、富有嚼勁的面包、餃子皮、方便面……在息縣,它又搖身一變,成為身價倍增的名貴佳釀。

  5月下旬,息縣東岳鎮的河南省“四優四化”科技支撐行動計劃優質小麥專項“鄭麥103”示范基地裡,小麥長勢喜人,豐收在望。“息縣是河南弱筋小麥的核心生產區之一,我們積極與該縣展開合作,致力於把這裡打造成弱筋小麥品質最高、種植面積最大的釀酒麥種植區。”省農科院小麥研究所所長雷振生說。

  芒種時節,息縣孫廟鄉茅台釀酒小麥新品種試驗基地培育的“鄭麥819”喜獲豐收。“這個新品種表現優秀,既抗病又產量高,特別適於做茅台酒的原料麥。”茅台集團研發中心主任王和玉說。

  近年來,我省豫南地區在促進弱筋、釀酒小麥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方面已取得良好成效。“未來,省農科院將與各地攜手,選育釀酒專用弱筋小麥優良品種,為我國高端酒類提供釀酒原材料,拉長優質小麥產業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省農科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新友說。

  藏糧於技:“金種子”大顯身手

  種啥品種才能優質又高產?每年麥播,農民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5月下旬,南樂縣近德固鄉西吉七村的“鄭麥369”小麥示范基地,風吹麥浪,金色翻涌。經專家組實地測產,百畝方平均畝產為748.6公斤。

  雷振生指著田間的小麥說:“這個新品種的小麥抗寒抗倒、高產穩產,適宜訂單化生產。看著現在的長勢,今年又能產出不少優質糧。”

  與此同時,民權縣花園鄉陳庄村一塊千畝的新品種示范田裡,“鄭麥1860”也將近成熟。通過實打測產,這個產量高、品質好的小麥品種,將播撒向更廣闊的田野。

  “我省自主培育的系列優質小麥品種,不斷刷新河南優質小麥高產紀錄。”小麥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許為鋼說,截至目前,全省小麥良種覆蓋率已超過98%。

  “金種子”大顯身手,先進的農業科技和管理技術也功不可沒,目前,全省農業科技貢獻率超過60%。

  麥收時節,在西平縣二郎鎮張堯村優質小麥生產基地,記者發現了一點“稀奇”:成塊兒的麥田被1米多寬的水渠隔開,斜著鋪設的渠磚卻都帶著孔,看起來更像是城市裡的步道磚。基地的農技人員告訴記者,西平縣一帶多雨,這種設計既能及時排水、防止內澇,又能幫助麥田“呼吸”,呵護小麥生長。

  品牌響亮:“明星”登上大舞台

  當前,我省優質小麥享譽全國的區域品牌紛紛涌現,如淮濱、息縣的弱筋小麥,延津、永城的強筋小麥等突出重圍,叫響全國,優質小麥的品牌效益日益凸顯。

  “酒香也要勤吆喝。叫響優質小麥品牌,擦亮區域名片,對提高我省小麥特別是優質小麥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做大做強產業、帶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調整、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意義重大。”河南農業大學教授、著名小麥專家郭天財說。

  如何打造河南優質小麥品牌,做大做強河南小麥產業?我省《2019年河南省收獲小麥質量品質報告》提出,糧食部門在積極倡導專收、專儲的基礎上,通過開展針對特定優質小麥品種的專項檢測,制定出全省如“鄭麥366”“新麥26”等商品小麥分布圖。

  此外,要加強小麥品質研究,探索建立以食用品質為基礎的河南小麥地方標准,研究建立部分地區的特色糧食標准,如制定中國地理標志產品“永城面粉”所用的永城小麥地方標准,將河南小麥的優勢通過標准或科研成果挖掘出來,擴大河南小麥的影響力,指導糧食生產、種植、收儲和深加工服務,讓河南更多“金牌”小麥走向更大舞台。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