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小麦“内外兼修”

刘晓阳

2021年06月08日08:0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这里的小麦“内外兼修”

  □本报记者 刘晓阳

  麦粒都是黄色的?那可不一定!获嘉县史庄镇的一块“特殊”麦田里有惊喜。

  这是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的特色小麦育种基地。6月4日,记者来到这里,高矮胖瘦的各种麦子正随风摇曳。随手薅一个麦穗,使劲揉搓,籽粒竟是紫色的,再仔细观察,麦秆上也有一些紫色的痕迹。

  咖啡色、绿色、黑色、蓝色……不同地块小麦的籽粒颜色各不相同。陪同采访的该研究院院长刘海富说,“这是特色小麦,每个品种的颜色与生俱来,不添加任何色素。”

  特色小麦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刘海富介绍,利用与小麦有原始亲缘关系的冰草、青稞、山羊草、偃麦草等和普通小麦远缘杂交,通过多种育种技术和方法培育而成。

  “如果仅有‘颜值’,那有啥意思?”刘海富继续说,特色小麦重在营养和保健价值,籽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质,还富含花青素、黄酮等活性物质,是一种保健型粮食作物。

  见记者有些惊讶,刘海富说:“还有更神奇的!”

  跟随刘海富,记者来到麦田中间。这里的小麦看起来更粗壮,麦穗长度大约是普通小麦麦穗的1.5倍。

  只见刘海富拿着剪刀,弯下身,“咔嚓”一下,把麦子从根部剪断。接着,“咔嚓、咔嚓”两下,两根“吸管”就诞生了。

  “这个品种的小麦茎干粗壮,韧性强,很适合做吸管,生态又环保。”刘海富说,“只需要经过清洗、消毒等步骤,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据悉,该品种小麦正处于培育研究阶段。“预计每亩可切割吸管50万根,增加收益近万元。”刘海富介绍,不仅能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还能“变废为宝”,市场前景广阔。

  “这里的小麦真是‘内外兼修’,浑身是宝啊!”记者不禁感慨。在这片占地400亩的小麦资源圃里,有8900份种质资源,62个成熟系种。其中,正能2号、中鼎原紫1号等品种已通过省级审定。目前,该研究院的特色小麦在全省推广种植7000余亩,亩产达1000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营养健康的特色小麦,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可能,我相信特色小麦一定会逐步推广开来。”刘海富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