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安天下中原擔當

2020年06月10日08:1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糧安天下中原擔當

  何言

  風吹麥香濃,伴隨著自南向北的隆隆機器聲,中原大地夏糧收獲大頭落定,抗旱搶種全面鋪開。糧食在手,腰杆才更硬,底氣才更足,在特殊之年交上特殊答卷,這是河南對全國大局的重要貢獻,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

  從播種到收獲,一株小麥要經過240天左右的時間,歷經風風雨雨、寒冬酷暑。從青蔥麥苗到金黃麥穗,廣大農民也付出巨大努力,揮汗田間、風雨無阻。今年夏糧取得好收成,是克服疫情、病虫害、干旱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取得的,實為難得、殊為不易。

  14億人要吃飯,這是中國最大的國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社會卻能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保障供給功不可沒。當部分國家禁止糧食出口的消息傳來,“要不要囤糧”一度成為社會熱點,但猜疑並未掀起波瀾。當人們看到超市貨架上米面油一字排開,各種食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誰還會去囤糧呢?事實勝於雄辯:一個國家靠進口吃飯等於讓別人卡住咽喉,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情深意切,對河南“三農”工作尤其是糧食生產寄予厚望。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強調,“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時強調,“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省委省政府牢記囑托,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做好“三農”工作的實際行動,奮勇爭先,肩負起農業大省的責任與擔當。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農業的基礎性地位、糧食安全的戰略作用更加凸顯,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參加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在今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復雜形勢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收官的關鍵歷史節點上,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穩產高產,是糧食大省義不容辭的責任。糧食產量穩定了,穩定物價、調控市場就有了扎實的物質基礎,就能有效地樹立市場信心,引導心理預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這對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大意義。今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部署“六保”任務,對“保糧食能源安全”作出明確要求,糧食安全與居民就業、基本民生等一起構成了經濟社會運行基本盤。

  夏糧生產考驗防范化解風險能力。今年春耕期間,恰逢疫情肆虐,局部地區出現小麥條鏽病、赤霉病病情,“倒春寒”“干熱風”等災害天氣頻發,多重不利因素疊加。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果斷決策部署,從保障農資供應到田間管理,從有序推進涉農企業復工復產到加強水利設施建設,大中型灌區開閘放水,財政撥款緊急下撥,重大病虫害防控實現全覆蓋,全省分區分級快速恢復了春耕生產秩序。抓住農時“窗口期”,掌握農事主動權,想在前,干在先,就能排除困難化解風險。

  夏糧生產檢驗現代農業應變能力。疫情防控期間,遂平農民遙控無人機為農田打藥,焦作利用電商打通農資銷售堵點,安陽農業專家在線“看田”,“視頻種地”“無接觸種地”應運而生。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不能辦”變成“辦得好”,現代農業煥發出新活力,有效抵御了疫情沖擊。

  關鍵時刻,黨員干部保持了斗志昂揚、沖鋒在前的工作作風。春管時節,我省基層黨組織積極發動引導農機、植保等服務組織大力開展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等社會化服務﹔疫情期間,農產品銷路受阻,各地基層干部紛紛走進直播間帶貨,創新方法促進農民增收……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中錘煉了作風,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

  廣袤的麥田裡正發生著新變化。上了年紀的人提起麥收,苦和累就涌上心頭。以往到了麥收季,天大的事都得往后放一放,全家披星戴月更是常有的事。如今麥田裡除了收割機緊張地穿梭作業,看不到幾個勞作的農民,夏收“農忙不見人”成為常態。“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的麥收場景,逐漸成為回憶。

  90后在地頭輕點手機,用APP調度收割機戰隊,好似指揮千軍萬馬,跨省服務群眾麥收。活躍在中原大地的新農人正在書寫“誰來種地、怎麼種地、如何種好地”的生動答卷。從拼經驗、拼氣力轉向拼智力、拼技術、拼管理,麥田“后浪”嶄露頭角。

  商水縣5萬畝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內,配套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監測、智能灌溉、農用直升機等“硬核裝備”,通過智能物聯網控制中心將所有農業設施聯系起來,提供著數據監測、信息發布、田間管理等一系列農業生產服務,農民“按一下按鈕”就完成生產,農業科技范兒越來越足。

  當前,全年糧食生產穩定發展有了一個較好的基礎,但要實現全年糧食豐收,關鍵還要看秋糧。各級各部門要擔當作為、奮戰六月,持續打好“三夏”生產主動仗,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產豐收。既解燃眉之急,又著眼長遠,進一步完善農業風險保障機制,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切實提升高標准農田旱澇保收能力,把糧食生產這張“王牌”緊緊攥在手上。

  一粒一粟,來之不易,致敬農民、禮贊勞動。長期以來,廣大農民用辛勤的汗水默默耕耘,為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作出了巨大貢獻。致敬農民,就是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精神價值。禮贊勞動,就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落實強農政策,辦好惠農實事,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弘揚科技創新精神。科技支撐能力越強,農業高質量發展動能就越充沛。1億多畝的農田呼喚更多“田保姆”郭天財、小麥專家茹振鋼、玉米專家程相文。在穩定糧食產能上,還有大的潛力待挖掘。要進一步完善科技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的機制體制,讓科技人才服務團奔赴主戰場,成為增產增收主力軍。

  堅守綠色發展理念。綠色,是農業的標志色。堅守綠色發展理念,就要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補償激勵與嚴格問責並舉,形成保護耕地合力﹔發展綠色農業,堅定不移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建設美麗鄉村,讓農村成為山水和諧、生活富足的家園。

  千百年來,老百姓對土地的朴素感情沒有變,對挑著“金扁擔”幸福生活的追求沒有變。“金扁擔”一頭挑著老百姓對好日子的憧憬,一頭挑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芒種忙,播下希望,待金秋,又是一個豐年!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