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赋能高标准农田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2021年06月10日08:0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黑科技”赋能高标准农田

  太阳能捕虫灯

  1300多斤

  “今年俺种了200多亩小麦,每亩收成达到了1300多斤。”

  本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6月6日,叶县5.6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小麦进入收获期。仙台镇吴哲村,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张开双臂,将金黄色的麦粒收获入仓,秸秆被粉碎还田。

  种粮大户王小刚将机动农用车开进地里,紧贴着收割机停下。金黄的麦粒从收割机斗形槽里漏出,翻滚进机动车车斗内。装袋、称重……“今年俺种了200多亩小麦,每亩收成达到了1300多斤。”王小刚兴奋地说。

  好地才能多打粮。2019年、2020年,叶县投入资金3.98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万亩,并在此基础上,自加压力、拔高标准,按照亩均投入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集中连片打造高标准农田核心区5.6万亩。

  王小刚的200多亩土地,就在核心区内。作为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核心区内,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自动化灌溉、气象观察、植保无人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大数据、云计算等“黑科技”被广泛应用,为传统农业“赋能”。

  “那个院子是智慧农业物联网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大田里监测的数据,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案。”王小刚指着不远处的院子说,“不仅如此,庄稼成熟时,农机局统一调配收割机,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耗。”

  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近年来,叶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食产量、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现推进全域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智慧化、经营集约化、管护长效化、产业融合化“六化”同步发展。

  截至目前,叶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8.5万亩。据农业部门统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均不同程度增产,农田的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