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生:奮戰六月 持續打好“三夏”生產主動仗 擔當作為 堅決扛牢糧食安全大責任

記者 李錚

2020年06月09日07:43  來源:河南日報
 

  王國生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奮戰六月 持續打好“三夏”生產主動仗

  擔當作為 堅決扛牢糧食安全大責任

  6月8日,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三夏”生產工作情況匯報,圍繞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研判當前糧食生產形勢,進一步部署農業生產工作。

  省農業農村廳、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中儲糧河南分公司、農發行河南分行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結合職能職責匯報糧食生產相關工作,並提出意見建議。王國生指出,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農業的基礎性地位、糧食安全的戰略作用更加凸顯,大家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參加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對“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這條真理的認識更加深刻。在今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復雜形勢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收官的關鍵歷史節點上,抓好糧食生產、再奪豐產豐收,是糧食大省義不容辭的責任。

  王國生強調,要擔當作為、奮戰六月,持續打好“三夏”生產主動仗,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產豐收。要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搶種,廣泛發動群眾,加強水源調度,保障群眾生產生活用水,動用一切抗旱機具設備,挖掘利用一切水源,適時人工增雨,做到能澆盡澆,積極造墒搶墒,確保秋作物適時播種、正常出苗。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一手抓抗旱,一手抓防澇,做好兩手准備,嚴防旱澇急轉,抓好病虫害監測預防,積極應對各種潛在風險,切實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要積極抓好田間管理,組織農技人員深入一線,指導群眾及時補種改種,認真落實管理措施,早管細管精管,為再奪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抓實抓細收儲收購,落實強農政策,辦好惠農實事,搞好便民服務,保障農民種糧收益,讓農民的豐收喜悅變成增收喜悅。

  王國生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落實“六穩”“六保”要求,胸懷“兩個大局”,立足新形勢,以新思維、新視野全面審視農業生產各項工作,著力打基礎、補短板、謀長遠,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以科技為支撐走好內涵式發展道路,不斷增強農業抗風險能力、提升現代化水平,持續打好糧食生產這張“王牌”。要堅定不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讓農業有干頭、有賺頭、有奔頭。

  穆為民、武國定出席會議。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