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羅庄鎮:“四集中”讓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2020年05月25日16: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在麥田收割機的轟鳴中,走進鄧州市羅庄鎮敬老院,鳥語花香,綠樹成蔭,一片祥和安靜的景象映入眼帘,老人們三五成群的聊天、鍛煉身體、下棋,其樂融融。

79歲的五保戶董學久老人介紹說,“沒來的時候不願意來,來了之后不想走”。剛剛入住30天的董學久老人,對敬老院的生活表示十分滿意,吃住方便生活條件好,還有聊天的人,心情也開朗許多。

“在家裡一個人生活的時候,睡到晌午也沒人知道”,董學久說,“住在這裡一日三餐有人管,生活上有人照應,親戚、鄰居也不用為我操心了”。在他居住的房間裡,從空調到床單棉被涼席,房間裡的用具設施都是全新的,生活環境干淨整潔。

在交談之中,“滿意”是董學久老人說的最多的一個詞語,他的臉上始終洋溢著笑容。該敬老院的工作人員劉明軒說,鎮裡投資升級改造敬老院以來,新近收住了10多個像董學久這樣的困難群眾。

自開展“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以來,羅庄鎮對該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了認真排查,並安排包村干部落實到戶、落實到人,講清政策、積極動員,同時提升居住環境,鼓勵符合四集中政策貧困戶積極入住敬老院。該鎮民政所長趙群良介紹說,羅庄鎮對敬老院實施了升級改造工程,對10間房屋進行無障礙改造,新設了16張失能半失能護理床位,水沖廁所和洗澡房就近設置,確保入住的高齡獨居特困老人,住的安全舒適。

馮坡村幸福大院,是一所由閑置房屋改造而來的村級養老中心。佔地2000余平方米,室內獨立衛生間。綠化好、場地大,環境優越讓每一個參觀的人眼前一亮。

馮坡村支書馮文超說,幸福大院30個房間、近60張床位,能夠滿足村裡符合“四集中”政策貧困人員的集中托管,有效解決“三類人員”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

該鎮黨委書記路淼表示,鄧州市委市政府建檔立卡特殊貧困群體“四集中”兜底保障活動開展以來,按照上級要求,羅庄鎮緊盯剩余貧困人口全面高質量脫貧目標,穩步推進“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有序開展。摸清底數、做好宣傳發動、搭建平台,在積極解決“三類人員”無人照料、生活困難等難題方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完善設施、精細化服務,讓特殊貧困群體生活有保障、有質量、有尊嚴、能脫貧。(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