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並包 滲透拓展 淅川德育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15日10:38  來源:  
 

育人者,德為先﹔育德者,文為本。以文化人是文化的最大社會功能所在。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2016年以來,淅川縣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將教育特別是德育工作納入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頂層設計之中,成效顯著。

淅川縣先后持續深入地開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程、進課堂、進校園、進家庭、進社區的“五進”活動,以國學經典、家風家訓、文明禮儀、傳統經典音樂、太極拳、舞蹈、書法、繪畫、剪紙、楚文化、戲曲等為主要內容,以誦讀入腦入心、習練感悟體驗、展演實踐提高為重點,將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化於心靈、外化於言行,潛移默化地根植於學生的心田,厚植於學校、家庭、社區三位一體的良田沃土,達到了以德潤心、以文化人的良好效果。

進教程,兼容並包,打造淅川特色的文化課程

五千年歷史積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浩若煙海,汗牛充棟。如何審慎選取或編寫一套既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生發展必備的,又符合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特點的德育教程,是做好德育工作關鍵的一步。淅川縣經過多方比對反復探究,決定實施兩套方案。

該縣首先嘗試選擇海南南方出版社《國學經典誦讀》,作為傳統文化教育的初中小幼讀本,選擇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國學經典實驗教材》作為高中階段(含職業教育)國學教材,這兩套教材都是根據教育部《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編寫,將《弟子規》《三字經》《孝經》《笠翁對韻》《大學》《中庸》《論語》等國學經典和“仁、義、忠、孝、禮、智、信、和、毅、廉”等中華傳統美德,融入到幼小初高中及職業教育的全過程之中,使學生在中學階段初步系統地了解並掌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脈絡和內涵知識。

同時,該縣還根據教育部《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和《課程標准》要求,組織縣內德育專職教師與省內外德育工作專家學者、編輯人員共同研究編寫淅川縣《中小學德育讀本》地方教材,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將淅川本土的歷史文化特別是楚文化、山水人文及移民文化等貫穿其中,使傳統文化教育融入鄉土元素,更接地氣。同時,這兩部教材從小學到高中學生每學期人手一冊,根據各學段不同的育人目標和認知規律,依次有序,循序漸進。這兩套方案既博釆眾長,又彰顯區域特色,外引與內生兩相結合,構成具有淅川特色的德育文化課程。

進課堂,滲透拓展,打造潤物無聲的文化陣地

課堂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主要任務,淅川縣根據各學科不同的教育特點和資源優勢,力求實現課堂的全面覆蓋和滲透,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上好專門的德育課。每周必須安排兩節德育課,配強專職德育教師隊伍,認真備課講授《國學經典誦讀》和《德育讀本》,做到“四進五固定”,即進課表、進教案、進課堂、進考卷和固定教師、固定課時、固定課表、固定教案、固定督查,定期開展德育課教研活動,創新課堂教學模式,舉行國學優質課競賽活動。 做到各學科全面覆蓋滲透。充分挖掘各學科蘊含的德育資源,將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有機地融入到各門課程教學中,在德育滲透上下苦功夫。語文、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等學科,教案設計必須有德育目標,明確施教的目的、切入點和成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結合教學環節努力滲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內容,做到順理成事,恰到好處,不留痕跡。體育課突出太極拳、國學操練習,音樂課重點演練經典音樂,美術課做好國畫書法等藝術賞析和習作。

利用班會課擴展學習空間。以每周班會活動課為基本形式,有計劃、有步驟、分批次組織學生觀看《國家記憶》《國寶檔案》《記住鄉愁》等類型電視記錄片和《中國詩詞大會》《百家講壇》等電視節目,更加生動直觀地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韻味魅力,開闊了學生視野,豐富了文化知識,極大拓展了學習空間,增強了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濃厚興趣。

進校園,形式多樣,創設五彩繽紛的文化舞台

校園是學生人生成長的第一舞台,創建良好的育人環境事關教育的得失成敗和學生的未來。

建設人文校園。以校園文化建設為重要抓手,根據年度總體工作布署,有重點分層次地實施經典歌曲、傳統詩詞、武術運動、《道德經》誦讀、楚漢文化、書法繪畫、戲曲等進校園活動,開展國學經典和古詩詞背誦、書法繪畫、武術與韻律操等活動,營造了濃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氛圍﹔同時將國學經典、傳統詩詞和修齊治平等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名人名言、勵志故事、行為規范等內容鑲嵌到教室、走廊、餐廳、寢室、操場的角角落落,讓一草一木會說話,每面牆壁都育人,營造充滿書香、花香的人文環境。

規范禮儀教育。依照中華傳統文明禮儀習慣,結合新時代精神,制定了《淅川縣紳士淑女行為規范二十條》,開展紳士淑女評選活動,從氣質、品行、習慣等方面提升學生綜合素養。在重要時間節點隆重舉行入學禮、拜師禮、成人禮、謝師禮等,通過學生致感恩詞、集體向老師行三拜禮,校長教師致希望辭這種傳統而庄重的儀式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禮儀、知禮儀、行禮儀,厚植優秀傳統文化根基。

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把開展實踐活動作為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環節,每月確定一個德育活動主題,按照“一校一特色,一鄉一品牌”組織全體師生廣泛深入開展內容豐富、靈活多樣又喜聞樂見的教育實踐活動。

持續開展拒絕零食、拒絕零花錢、拒絕家長無序接送“三拒絕”活動﹔開展中學生激情跑操、小學生《弟子規》韻律操“陽光大課間”活動﹔開展“三大步”勵志教育,每年春秋兩期遠足活動﹔開展勞動實踐教育,各校分別開辟2至10畝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立“周六德育社團日”制度,本著師生自願的原則,組織注冊德育社團900多個,學生參予達10萬名,志願教師4116名,開展“文學、繪畫、詩詞、京劇、武術、泥塑”等主題社團活動,培養學生多方面情致,拓寬學生知識領域,提升學生綜合素養﹔舉辦全縣中小學生詩詞大會、太極拳韻律操大賽、書法國畫競賽以及“中國夢、國學美”國學展演活動,用吹拉彈唱、演藝書畫、誦讀經典、舞刀弄劍等形式,極大地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魅力,使學生在展演活動中進一步感悟提高,激發出巨大的興趣熱情,從“讓我學”到“我要學”,變“被動參與”為“主動參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