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省20多地市代表郑州致敬课改20年

2021年05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论坛现场。

人民网郑州5月21日电 (智泓)5月20日,来自广东、江苏、湖北、湖南等10余个省的20多个地市教科院院长、教研室主任郑州聚会并就当地课改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以致敬课改20年。

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致辞。

今年是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年。20年来,从首批38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的试点到中小学校全面实施,从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到自下而上的主动实践,从“成长为本”的课程重构到“学生为本”教学变革,从基层教育创新力量的崛起到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启动,基础教育教学发生了深刻变化。20年来,这场具有启蒙意义的教育改革,重塑了新的教育共识,确立了“学生为本”的教育立场,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李海龙分享。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雷振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李海龙、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等嘉宾出席活动。

在分享环节,姬文广从“推进课程改革,深化育人研究内涵”“变革教研方式,优化育人研究路径”“实施成果培育,提高育人研究品质”“专业研究引领,改良区域育人心态”等四个方面作了阐释;吕同舟从课改背景下德育课程的发展脉络着手,以具体的德育课例分析了德育教学的两难困境,并强调,新时期德育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思政教师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研发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以新课程新在哪里为线索,分析了课改20年的成果与问题,指出要警惕“学业过剩陷阱”,呼吁大家在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转变过程中,教育初心不能忘。

论坛期间,先后有15家教研机构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走进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观摩了该校高品质的课改成果。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