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宛城区溧河乡:“三强化”夯实“三零” 平安创建,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04月1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南阳宛城区溧河乡党委、政府以提高基层平安创建能力为重点,找准关键环节、盯紧重点领域,聚焦纠纷排查、强化日常防控,坚持标本兼治、条块同责,持续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为“三零”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溧河乡以党建引领为根本,以 “三零”平安村、企事业单位创建为目标,在全乡实施全科网格化管理,建起12个村级网格、165个专属网格,将党员列入网格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网格员按统一组织部署,深入辖区各处做好平安建设常态工作,针对居民区、校园、物流园、河渠、铁路等重点场所进行常态巡逻,仔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辖区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安全指数和满意指数。同时,网格员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和坚固的防护墙,近600名网格员不分日夜做好高速卡点值班、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释、入宛返宛人员入户排查登记、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把群众的生命安全牢牢挂在心中。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三零”工作队伍实干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溧河乡基层网格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网格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基础网格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溧河乡组织召开了基层法律服务培训会议,辖区12个村级网格的36位网格员代表参加培训。通过以会带训,进行现场普法和举案说法,网格员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参会同志纷纷表示拓宽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思路,增强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强化联动协作,在“三零”工作中打好组合拳

以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第一季度,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7起,妥善化解46起,1起正在化解中。切实有效做到小矛盾现场解决、一般矛盾村委解决、大矛盾多部门联动商议解决,及时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委、律师开会商议难化解矛盾的调解方案,汇通各部门力量确保矛盾纠纷不搁置,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围绕“零事故”目标,组织应急办、消防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加油站、商超等经营场所进行了800余次安全检查,对群众讲解安全常识,与责任方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下达整改文书,要求限期整改,有力消除了辖区的安全隐患,预防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围绕“零案件”目标,做好辖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做到“三个”摸清,摸清了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风险情况,在区政法委统一组织下,溧河乡对辖区未评估的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危险性评估工作,在溧河乡卫生院对辖区62名患者进行了评估,并对行动不便的13名精神障碍患者入户上门评估,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全力维护公共安全;摸清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实际情况,组织综治中心、派出所、卫生院、村组干部对各村精神障碍患者逐一走访,向其监护人询问患者本人的精神状况、讲解门诊慢性病补助和有奖监护等惠民政策,监护人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照看好家中患者;摸清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的实际需要,在走访过程中,溧河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特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袁某的家人存在监护方面的困难,为了能更好地对患者进行服务管理,综治中心牵头,联络民政办、扶贫专干、司法所,共同为袁某办理了“四集中”手续,让患者在医院中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与照料。(南阳宛城区宣传部吴双 吴璘)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