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一师”进社区 化解矛盾保平安

2021年05月27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6日上午,郑州市经八路街道综治中心联合任砦社区、河南天涵律师事务所开展“三官一师两员进社区化解矛盾保平安”联席会,暨工作推进宣传活动。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人民调解员来到任砦社区,为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读。这也是自召开“三官一师进社区化解矛盾保平安”动员大会后,第一次专项活动。

自行动开始以来,街道及时排查发现矛盾、化解矛盾,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疑难信访事件。如广厦社区的问题楼盘,在这次中法、高法、连续判业主胜诉的情况下,最终高法做出免于查封的公正判决。这个案件近十几年的疑难杂症终于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得以解决。

各社区专干根据个人工作情况合理安排进社区时间,将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个社区。专干在进区的过程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楼盘、涉法涉诉、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问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讲解近年未检察机关办理的非法集资类典型案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潜在不稳定因素,社区工作人员与法官、律师一起,积极进行释法说理,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的意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官一师”两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拓宽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途径,改变“由被动变主动”的工作理念,这项工作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办事处 李洪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