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和群众纠纷

2021年10月29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谢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是咱们的干部帮助我们化解了邻里纠纷,从此再也不为门口的道路闹心了!”近日,淅川县商圣街道幸福社区邹女士,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赠送给街道办事处,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原来因为门口的道路纠纷,邹女士与邻居高某一直争议不断,互不相让。自2005年以来,曾多次通过法院立案判决,最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此,邹女士又先后到街道及县信访部门走访。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化解民事纠纷,街道分包社区领导张天奇、组织委员党彩勤与社区干部一起,先后将两家人叫到一起,经过进行多次调解,让双方各让一步、换位思考、和睦相处、与邻方便。经过5个多月时间的反复调处,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同意调处意见。

商圣街道坚持把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确保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到实处,千方百计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落脚点。通过发挥基层社区的民调作用,依据离群众最近、对情况更熟、对问题的研究更透的原则,形成了以支部书记、民调主任、治保主任组成了民事调解的第一道网。同时,发挥街道三站所的功能,对于由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至街道,由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与当事人坐在一起,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其通过合理途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而成为民事调解的第二道网。在此基础上,用好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街道班子成员参加,党工委书记贾江波做为总召集人,对辖区内信访矛盾进行一次梳理,对信访案件进行督办,对新的问题进行通气,对疑难问题进行研判,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民事调解的作用。

据统计,商圣街道近半年先后调处成功民事纠纷10余起,有效地化解了信访矛盾和群众纠纷,为构建平安商圣、和谐商圣、幸福商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张建斌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