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方城:大力发挥网格员优势 助力纠纷高效化解

2021年11月24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辖区和谐稳定,方城县清河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借力全镇各管理区、村、组综治管理这张大网,充实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发动全镇网格员争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先锋兵”。

强化培训提高调解能力。为切实提升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业务能力,确保做到有效源头预防、及时化解调处,清河镇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会,邀请“金牌调解员”、司法所、法庭工作人员等向全体网格员普及民事纠纷调解法律实务知识,同时讲解在调解工作中各类注意事项,讲师结合近年来典型个例矛盾纠纷案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调解的方法和技巧,为开展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更细更实排查矛盾纠纷。网格员们走家串户,把防汛排查、污染防治排查等工作相结合,采取上门入户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及时摸排出本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对网格内的人、事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协调联动提升工作质效。网格员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对民间纠纷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进行介入,及时达成调解协议,使得很多小矛盾在没有升级转化的情况下得到了有效化解和处理,深受群众的欢迎和信任。目前,我镇许多村民群众已经习惯在发生矛盾纠纷时第一时间找到网格员,网格员对于个人无法调解的矛盾,上报至小网格长,由村“三委”成员主动配合进行调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

接下来,清河镇将坚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运用网格管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平安建设送到百姓家门口,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方城县委宣传部 焦新永 李铃涵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