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环境整治增“颜值”乡村美丽添“气质”

2022年04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杞县城乡却处处呈现出柏油村道平坦干净,河水坑塘清澈见底,麦田阡陌大蒜飘香,农舍庭院整洁别致,乡风民情和谐淳朴的现象,随意‘打卡’任何村庄,弥漫的是诗意,品味的是意境,流淌的是乡愁,既有‘颜值’,又有‘气质’。”4月10日,河南省杞县县委副书记陈嘉慧如是说。

杞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宗刚说:“杞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克服疫情防控的压力,全民动员,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纵深发展。使杞县真正‘净起来’‘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巩固拓展成果实现“净起来”。杞县围绕治理 “六乱”、开展 “六清”,上下齐心、干群联动、全力以赴,基本实现净起来目标。健全县乡村户“四包”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日指导、周督导、月观摩、季评比工作机制,巩固“净起来”成果。开展“美丽我村、美丽我家”创建和评星定级、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拓展“净起来”成效。目前已整治利用坑塘2258个、清理残垣断壁3978处、治理“空心院”3233个。

全民参与植树实现“绿起来”。建立高规格、全方位组织推进机制,通盘谋划、协调配合。拆违见绿2821处、空地补绿6500亩,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把乡村绿化同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沟渠两旁栽绿植绿19.2万棵。对全县国道、省道、县道和所有行政村的村道进行植树绿化,推广乡土苗木,累计绿化面积4万余亩。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家园增绿等活动,利用村内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宜绿则绿8000亩;利用空心院、坑塘等已完成“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1500处;利用房屋周边绿化,发放苗种,引导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木50万株。完成庭院菜园化、果园化、花园化“三化”2.6万户。完善管护体系,形成“爱绿、植绿、护绿、兴绿”长效机制。

多元渠道增收实现“富起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绿化树、果树下种植油菜1.25万亩、油葵0.6万亩等经济作物。多方共享“空心院”经济,种植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2100处,交由公益性岗位或脱贫户种植管理,所得经济收入由种植者、空心院户主、村集体三方按6暶3暶1比例进行收益分红。科学发展“坑塘”经济,按照“一坑一案”原则,通过“挖大坑、填小坑、挖深坑、填浅坑”方式,将废旧坑塘改造为荷花塘、垂钓园、鱼塘等生态游玩景点。对平整出的新增土地,进行菜园化、果园化、花园化“三化”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因地制宜实现“美起来”。推进添园增景,利用空闲地建设小游园,通过种花树、植绿坪、建凉亭,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通过造花池、栽花卉、刷墙绘,形成“一街一景、一路一貌”。传承红色文化,以兴建“红色教育基地”为契机,打造宗店乡虎背岗村、五里河镇东陶村、西寨乡季寨村等红色文化村。发挥文化资源积淀,挂牌保护传统村落、庭院、农耕器具,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打造绿色长廊、农民公园、微地形景观,重塑群众环境新观念,实现从面子“靓”到里子 “美”。

“村头小河里流淌的是黄河水,环境变好了,垃圾也没了,污水治理了,‘厕所革命’没异味了,邻里和谐文明了,出门就能看‘风景’了,俺农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心了……”杞县阳堌镇小岗村民李肖良一席话道出众多农民的心声。

“杞县在治理农村‘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的同时,强调全县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这项工作中,真正把求真务实落在实处,把作风转变‘干’在身边,能力提升‘亮’在事上,以全民参与大作为,人居环境大变化。为实现加快杞县振兴,加速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坚实的基础。千百乡村呈现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安居乐业,环境提升不仅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乡村,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一批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破茧。”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表示。(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