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湛河区:“见缝插绿”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

2022年03月2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各地持续掀起村庄绿化高潮,以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为重点,荆山街道景庄村栽植百日红、石楠等苗木;河滨街道杜庄村、沟刘村栽植桃树、柳树、桂花树等苗木;曹镇乡李庄村栽植大叶女贞等树木……

今年以来,该区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

乡村绿化美化主要依靠群众。该区动员各村(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绿化美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引导鼓励农民群众见缝插绿,真正让村庄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在推进乡村绿化中,该区按照“应绿尽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好“一宅变四园”(把荒废宅基地变为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充分利用废墟、荒地、边角地等开展小微花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并根据村庄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坚持分类推进,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体现乡村的特色,保留乡村风貌,春天看花,秋天吃果,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同时,该区加大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和组织发动等力度,通过发放草木苗种、开展技术培训、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逐步提升农户绿化美化乡村的主人翁意识,并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检查督导的重要内容,确保乡村绿化美化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该区已栽植大叶女贞、紫叶李、玉兰树、樱花树、百日红、海棠、黄杨球、柳树等绿化苗木850余亩,总计投入绿化资金100多万元,不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助力乡村环境提档升级。(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亚丹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