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县:“饺子宴”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2022年03月0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乡风文明与环境整治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潢川县在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提质的基础上,开展“饺子宴”活动,在全县掀起一股“人居环境 人人参与”的热潮,使“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人居环境改面貌

“以前这个湖是个垃圾坑,什么垃圾都往里倒,我们平时都绕道走,通过环境整治,河水彻底干净了。政府还为我们安装了健身器材铺上了草坪,大家都抱着小孩来这里散步呢。”卜塔集镇六里村村民刘大爷说道。如今的六里村,不但垃圾湾消失了,大街小巷的道路也硬化了,各村都建设了文化广场,去年还增加了几处小公园,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六里村的变化是潢川县众多村庄改头换面地缩影。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潢川县紧盯群众关注的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等民生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对症下药,开展了垃圾清理、旱厕改造、绿化植树等提升工程,实现了生活垃圾、污水的一体化处理,旱厕改造应改尽改,道路、空地和裸土等公共区域实现绿化全覆盖。

社会风气振人心

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是将老百姓与我们凝集在一起的情感纽带,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付店镇村民自发捐款助力家乡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带领志愿者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众多成功人士和企业资助建设公园和文化广场。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让乡里情变得更加浓郁,也正因为社会风气的改善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改善的信心。

奋进争先评模范

活动中,为文明卫生示范户颁奖是“饺子宴”上最受瞩目的环节。各乡镇“美丽庭院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干净整洁星”等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吸引村民们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从村里号召开展“六清”、整治“六乱”行动以来,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看见不顺眼的地方就要扫干净。拿到这个奖后,我将以实际行动引导亲朋和邻居,共建‘环境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家家受益’。”付店镇里棚村“文明卫生示范户”董甲柱说道。

志愿服务传美德

各乡镇为“饺子宴”上的老人联系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问诊看病,组织理发师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为老人们送去了亲手绘制的祝福。老人们互相庆祝美好生活,共同回忆过去岁月,感慨生活变化感恩党的关怀。

通过开展“饺子宴”,向全县人民群众汇报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鼓励引导全县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体现了潢川县积极作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潢川县坚持在重点民生和人居环境整治上的责任不动摇,继续巩固“净起来”的阶段性成果,避免六乱反弹。下一步,潢川县将围绕“绿起来”的阶段性任务,扎实推进,为美丽潢川增添靓绿。(潢川县委宣传部 刘力娜 胡金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