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群众“唱主角”环境靓起来

2022年03月08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笔者走进宝丰县前营乡的大街小巷,房屋整整齐齐、路面干干净净,一排排的绿化树争先恐后地绽放着绿意。步步是画、处处皆景,一幅清爽宜人的新时代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从2021年12月到现在,短短三个月,前营乡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说起前营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乡党委书记张远航不无自豪地说:“我们的法宝就是把群众作为坚强的后盾,让群众从人居环境的‘观众’转变为参与人居环境的‘主角’”!

该乡原来的环境整治主要是政府要求干,村民们在“旁边看”,谁料想,村庄一天更比一天美,村民们得了真“实惠”,也都跟着一起干。

以“人居环境大作战”为例,前营乡党委、政府依靠群众,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发挥各村“两委”、党员、群众、乡贤的作用,做到全民参与,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件好事办实。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前营乡25个行政村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组会议10余次。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做思想工作,让村民从观念上除旧革新。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村民实行家禽圈养,及时清理裸露垃圾、畜禽粪便、枯枝杂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清理。

之前最担心的就是村民们意见不统一,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道路硬化、雨污水分流、房前屋后菜园整治……有了村民们的鼎力支持,村“两委”干部各项工作都得以顺利推进,生态宜居的小村庄呈现在村民的视野中。

“夜里有路灯,白天有保洁,经常有外地人来村里玩,不少年轻人回乡还不忘来看望我们老年人,知足咯。”78岁的村民张力平自豪地说。

为让乡风文明制度化,各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制定考核办法,用模范评选、相互监督、积分管理、分红奖励等一系列自治举措来推动管理长效化,防止陈规陋习反弹回潮。

民风正则村兴旺。在优良的乡风文明涵养下,前营乡集体经济从十年前的一片空白,到如今逐年壮大。农村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千亩花椒,百亩桃园,精品民宿、农家乐等产业项目均已落地,带动村民致富。(通讯员 刘康华 郭诚克(宝丰县委宣传部 刘康华 郭诚克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