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山区姬家山乡建立“三项机制”,打造山乡美丽人居环境

2022年01月2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鹤山区姬家山乡张陆沟村,整洁干净的道路、布局有序的绿化带,一排排宽敞整洁的农家小院……“现在,俺村的环境就像城里一样,没人乱堆乱放了,乡里还给俺村进行了绿化,心情也好了,各家各户不用村里说都能自觉打扫卫生,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张陆沟村村民姚六妮说。为全面落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鹤山区姬家山乡建立“三项机制”,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建立“现场办公机制”,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实行双组长负责制,走出办公室、会议室,直接带领各村支部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逐村逐路逐巷察看,不放过一个死角盲点,现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建立“联合督导机制”,乡纪委牵头,联合党建办、农业农村办不定期进行督导,查看整治进度和整治效果,对整治工作不重视和成效不明显的村,下发问题交办清单,实行周通报制度,有效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展。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环境整治工作重视和效果明显的村,乡政府给予相应经费倾斜。同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流动小红旗”和“星级示范户”评选活动,发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示范带头,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做到全员参与、全员整治、全员获益。

“目前,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12月份我乡在全市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排名第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定向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既能整治好,也能保持好,全力实现“山乡美、产业兴、百姓富”奋斗目标。”姬家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潜表示。(鹤壁鹤山区委宣传部任闪闪 万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