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劲”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1年12月2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1日,冬至时节,恰逢周二蹲点日。在孟州市化工镇东光村,来自该市农业农村局的30余名干部职工便早早来到这里,铲除杂草、清扫路面、清理垃圾杂物……,全力为群众营造着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11月底以来,孟州市周密部署、高位推动、多方发力,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在全市打响了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动员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深入帮扶村参与整治行动,是该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举措之一。

高位推动,“一盘棋”联动整治

为夯实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基础,该市及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明确整治重点、整治目标,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尽快掀起整治工作热潮。各乡镇、街道也纷纷行动,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在全市形成了联动整治、全域整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市抓住冬春农闲的有利时机,坚定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摆到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动员干部群众,有力推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如是说。

随着这项工作的铺开,该市工作专班督导组分成两组,对各乡镇街道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对行动快、效果好的进行表扬,对发现的问题逐一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全员参与,“一股劲”发力整治

该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过发出倡议书,并利用各村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发挥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筑共建”的乡村环境治理提升新路子。

如今,在孟州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现场,处处都是一派干群协力、多方参与的火热工作场景。

12月14日,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积极响应《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周二蹲点日进村入户,出动人员1200余人,发动群众80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600余处,对全市村庄开展集中整治义务劳动,积极清理乱堆乱放物品、房前屋后杂草、乱倒乱扔垃圾等,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有了显著提升。

各乡镇街道也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谷旦镇在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管控机制,探索推行“街长制+党员联户”挂牌管理新模式;会昌街道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周推进会,评选张厚、寺村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并进行表彰,颁发奖金;多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通过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力争达到人居环境“精益求精、不留死角”的目标。

聚焦问题,“一体化”开展整治

在开展整治工作中,该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多次深入乡村一线调研督导,强调要站到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农民福祉提升、乡村全面振兴的高度,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抓好今夏因极端天气受灾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采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考核评比等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进一步完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已发动群众26万余人次,出动人员3.5万余人次,出动钩机、三轮车等机械1.8万余台次,清运垃圾、杂物8000余方,清理卫生死角6000余处,清理沟塘河渠100余处,清理残垣断壁880余处,拆除危房近2500间。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加快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的重要措施,我市将集中利用当前到明年5月份的半年左右时间,聚焦薄弱环节,认真查漏补缺,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村民精神风貌一体提升。”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周萍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