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凝万众之心汇全城之力 做好城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21年12月2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两个月没回来,看到家门口我都不敢认了!”12月28日,52岁的龚永华看到笔者激动地说。龚永华是息县淮河街道办事处息都社区小八栋的居民,他和妻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刚刚回来,看到家门口的变化后十分惊喜。

谁也想不到,在几个月前还是感到头疼的小区,如今,该小区“靓”了,居民乐了,群众生活更舒心了。

这一切变化得益于该县启动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据悉,自整治行动以来,该县结合城区实际,精心组织、主动谋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阶段性工作推进,“两违”建筑、钢架棚、“脏乱差”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有善做善成的决心、有引导示范的做法、有标本兼治的机制、有监督问责的制度、有强势宣传的氛围,积极探索出了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效的工作方法。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分别设置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和城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下设“一办四组”。各县直部门及乡镇相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实行责任捆绑,围绕目标任务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息县城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机制,完善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工作日报制、督导问责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各类工作制度。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广播、展板、宣传条幅、抖音视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城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累计出动宣传车辆1500余台次,引导发动干部群众28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5万多份,制作宣传条幅300多条,通过微信、电视、广播和“村村响”持续播放”整治信息。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全县上下形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人人支持,村庄清洁行动家喻户晓,通过强大的舆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创新联动机制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该县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将基层党支部有关党的理论学习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唱“主角”,走出了“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模式,以干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全面炒热党员群众思想,形成全域、全员、全面的整治热潮。

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坚持响鼓重锤,网格化全域推进,通过前期摸排的问题清单,统一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持续开展“六乱”、疏堵保畅、清洁家园、“拆墙透绿”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市容市貌,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截止目前。共拆除违建430余处约31641平方米,拆除大型施工项目围挡22处(5490米),拆除旱厕265座、围挡棚亭360处,平整土地、清理小菜园2039块,清扫垃圾4500多吨,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946起,纠正机动车及行人其它违法行为5038起,签订门前五保责任书9800余份,整治门前堆放杂物641家,整治飞线充电647家,清除广告931处,整治28条街巷“空中蜘蛛网”。

为提高部门协作工作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案。街道办事处履行辖区“街道吹哨”牵头责任,结合整治工作内容,精准提出需要责任部门参与完成的具体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实施“吹哨”,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报到时间、地点、人员、责任领导和需配合完成的工作任务。截止目前,五个街道办事处累计向20多家责任单位交办了260多个问题,所有单位均完成认领,已整改完成140多个。同时派驻督导组对移交的问题同步进行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整治效率、巩固整治成效。

强化督导考核机制。针对城区五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五个督导组,一对一指导,紧盯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区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问题督导,每天按时上报督导问题清单,建立督查台账,对账销号,跟踪问题整改,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累计交办问题1188件,已整改1057件,整改完成率89%,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结合“13710”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人居环境调度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实行每日一通报、10天一评比、每月一奖惩的督导评比机制,对每月评比前一名的挂流动红旗,后一名的挂流动黑旗,单位主要领导作电视表态,连续两次排名后一名的约谈单位一把手,对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表扬。截止目前已组织2次督导考评,排名倒数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在全县人居环境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

狠抓长效管理机制。该县以发动社区群众为重点,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作为推动环境大提升的长效抓手,引导居民解决社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村容村貌,以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掀起群众共建美丽宜居家园的共识。结合“五美庭院”创建、红黑榜评比、环境问题“随手拍”、有奖举报等方式,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