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浉河区:城乡整治工作再掀高潮

2021年12月2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信阳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第一次推进会议召开以来,浉河区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树立“大动小阻力、小动大阻力”的理念,坚持高位推动、戮力攻坚、突出重点,浉河区城乡整治工作再掀新高潮。

齐抓共管,以合力促实效

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铆足干劲、克难攻坚,积极作为。

36名联系包保乡镇街道的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落实牵头和包保责任,指导、帮助辖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三个专班分别在农村、城市和交通秩序领域牵头抓总,划分重点区域,明确时间节点,制定专项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形成了“督查暗访、排位通报、电视曝光”的工作机制,带着大家走、推着大家干。

同时,各乡镇办落实主体责任,深入问题排查和整治,创新思维、转变方式,通过开展观摩会、点评会等活动,促进互评互鉴互学,积极向群众借力,向党员志愿者借力,向包保单位借力,向社会资源借力,动用一切资源,凝聚一切力量,推动问题更好更快解决。

区直各责任单位、各包保单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成为乡镇办力量的有效补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现在走村入户、走街串巷,随处可见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辖区一起战斗。

社区各界纷纷参与,乡贤、企业家为家乡助力,一些辖区企业自发捐赠割草机、斗车等环卫设备,名誉村长、乡贤无偿提供大型器械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部分村民自觉捐款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共同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

突出重点,以实干求实效

俗话说得好:“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浉河区盯重点、破难题、抓关键。

针对农村方面整治标准不高的问题,浉河区围绕“六清”“六乱”突出问题,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整治范围更立体、更全面,包干机制更健全、更实效,各乡镇建立科级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路“三位一体”网格化整治工作机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村街、落实到路段、落实到网格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动员村民组成人居环境攻坚小分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69487余人次,出动车辆2931辆,出动大型机械955台,整治乱堆乱放12414处,整治乱扔乱倒36275处,整治乱搭乱建1748处,清理垃圾3796车,清理塘沟1168处,清理污水乱排526处,清理违建492处,清理断壁残垣932处,清理杂物30947处,拆除旱厕751个。此外,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干净整洁之家”、“幸福美好示范户”和“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有生命力。

城市方面,浉河区围绕断头路贯通、堵点治理、拆违撤围、在建工程清零、清洁行动和绿化提升六大工程,重点解决“治乱”、“治堵”和长效机制建立的问题。中心城区在治理“六乱”的同时,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违建及久围不建的工地围挡拆除持续作为当前工作重点,通过“拆、撤、整”,充分释放城市空间。建立全区违建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势拆除。土地、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和所属辖区配合默契、协同作战、科学施策,做到了安全拆违、高效拆违。

通过对中心城区拥堵路段通过微改造、渠化部分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护栏等方式,缓解、治理交通拥堵现象,让城市更畅通,积极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截止目前,中心城区共拆除违建445处,拆除面积75419平方米,拆除围挡210处共36308米,清理乱堆乱放1690余处,张贴违停告知单5000余张,拖移各类违停车辆380余辆。

转变思路,以共建得实效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浉河区坚持“不花钱能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为原则,写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后半篇文章。

在中心城区一些建筑工地围挡占用人行道,影响群众正常通行,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经过政策宣传、入户交谈,很多开发项目企业主动将原来的围挡拆除,还路于民,重新规范搭建,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做到了道路通,人心畅,同时取得了地产项目有序推进、周边群众和谐安稳的共赢局面。

此外,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巧妙利用资源,打造亮点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比如,针对中心城区拆违撤围腾退的空间,结合城市特点、老百姓需求和空间规划,科学利用。充分利用大空间,将其转化为便民停车场、城市绿地、街景游园、休闲广场;巧妙利用微空间,打造城市微景观,转变思路,吸纳社会多方力量,通过会商转变地块用途,实现项目地块价值的最大化。比如浉河区九小东侧2亩多微小地块,通过转变地块用途,争取到“城市书房”项目,一举两得,实现共享共赢,打造出更多精品亮点,全面提升浉河形象、内涵和品味。(信阳市浉河区委宣传部 李玉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