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山城区:“点线面”结合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2022年01月1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鹤壁市山城区广泛动员、点线面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创新局面。

瞄准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定区域、定路线、定时间、定人员的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对流动摊点、乱摆乱放、村组干道、河道沟渠、乱贴乱画等问题开展了全面整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消除“脏、乱、差”,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优化道路沿“线”。为确保通村入户道路干净通畅,方便群众出行,创新“主题党日”开展形式,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结合,让主题党日开到村组各处、开到各家各户,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出动铲车、挖机等机械,对路面上的残枝落叶、泥土等路障进行全面清理,对主要交通沿线房屋乱搭、管线乱挂、杂物乱堆、杂草乱长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对可视范围内的房屋进行美化整治,着力扮靓农村道路沿线环境颜值。

注重引领全“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以提升村民文明习惯养成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通过支部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宣传车、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杂物不乱堆等良好生活习惯,引领村民从自身做起,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高品质生活方式,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庄面貌的改造提升,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