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无职党员成为创文生力军

2020年04月23日16: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杨西村路旁的小微游园内,党员虎永和身穿红马甲,正带领着几名村民清理路面。

虎永和原是该村的一名无职党员,现在是该村党员志愿活动小组的小组长,负责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村集体公益活动,帮扶照料弱势群体。

杨西村党支部共有党员95人,其中无职党员84人。今年2月,杨西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经党支部提议,全体党员讨论商定,排除20余名老弱病残的党员,根据剩余的50余名无职党员的特长和兴趣,结合该村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把他们编成便民服务党小组、矛盾调解党小组、廉政监督党小组、文明建设党小组等7个无职党员党小组。村党支部对这些党小组进行直接管理,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让他们主动作为,做好表率,带动群众共同致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无职党员成了该党支部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高阳路街道从强化基层党支部服务能力入手,围绕当前主要民生工程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合理设置了一批公益岗位,并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鼓励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优势,该街道通过详细调查摸底,充分掌握每个无职党员的年龄、体能、家庭生活等情况,在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方针,鼓励无职党员自愿申报岗位。

同时,该街道鼓励村党支部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综合党员自荐、民主推荐和组织推荐等方面情况,择优选配,把这些无职党员全部安置在自己喜欢、有能力胜任的岗位上。

高阳路街道通过设岗定责,使无职党员成了“创文”生力军,据统计,年初以来,在无职党员的带动下,该街道党员群众开展各类义务劳动1500余人次,直接为人居环境整治节约资金10余万元。(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冠培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