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小时,抢出一条生命通道

孙静
2022年01月18日07:5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小时,抢出一条生命通道

  1月11日早7点,小二宝顺产出生。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孙静

  9天,服务2000多名孕产妇。截至1月17日,郑州“孕产妇绿色通道”已接待2281名孕产妇的求助和咨询。

  时针拨回到1月11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小二宝出生了。

  虽然比预产期提前了2周,但“体重8斤,状态良好”。依偎着妈妈,他挥舞起粉嫩的小手,向这个世界打招呼。

  在出生前的20个小时里,小二宝与妈妈一起,经历了一段紧张而又非凡的生命旅程。

  新 生

  闫洁没有料到,孩子会提前出生,又赶在郑州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

  1月9日夜里10点30分,虽然没有破水,但还是有了生产信号。要不要去医院?闫洁很忐忑:“疫情防控形势下,临时住院会被接收吗?安不安全?如果不去,生了怎么办?”

  在特别需要专业人士意见的时候,她想到了前一天看到的新闻:郑州市政务服务客户端“郑好办”上线了“孕产妇绿色通道”。

  “这大半夜的会有人看到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闫洁点开“郑好办”APP进入“孕产妇绿色通道”,描述完情况,留下了电话。不过两分钟,手机就响了。那头,是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三区副主任高颖。

  医生问得十分详细,并很快给出建议:孩子很可能要早产,但暂不用到医院,密切观察,随时联系。

  次日晚9点,闫洁感觉到破水。她立刻联系高颖,并按照急病就医流程指导,连夜住进了市妇幼保健院。

  11日早7点,小二宝顺产出生。

  通 道

  1月8日,小二宝出生前3天,郑州市“孕产妇绿色通道”开通了。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承接单位,紧急抽调妇产科、儿科等科室6名资深医生成立专班,24小时轮岗,通过“郑好办”平台,直接对接求助人。

  求助者中,有人身处管控区、封控区急需就医待产;有人被困家中,身体不适;还有人因错过特定检查而紧张焦虑。

  尽管疫情防控措施不同、个人情况不同,但后台记录显示,近九成求助信息都得到了“秒回应”。

  除了专业知识,这还得益于专班对郑州市疫情防控政策的熟悉。风险区病人如何处置、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孕产妇如何紧急就医,专班有预案,并做过多遍演练。

  支 撑

  1月7日,小二宝出生前4天,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冯清博的团队接到一条死命令。

  当天下午,郑州市卫健委牵头,协调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及市妇幼保健院,会谈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精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的就医问题。各方达成统一,作为对120的有效补充,要在“郑好办”上紧急开通一条孕产妇绿色救助通道。

  “这几年,一直在做郑州疫情防控系统的开发工作。”从紧急上线健康码,到服务千万人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冯清博不止一次接到“死命令”。

  又一次通宵作战。从需求确认、产品设计到系统开发、流程测试,1月8日中午12点30分,“孕产妇绿色通道”首版上线。20个小时,生命通道打通。

  小二宝是绿色通道开通后迎来的首个宝宝。在“郑好办”后台,冯清博看到医生的回访记录:孩子已出生,母子平安。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