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高楼村的“饺子宴”暖人心

2022年02月1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把培育乡风文明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建设美丽家园,2月16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高楼村开展“闹元宵、饺子宴”暨文明户表彰活动。

活动中,乡、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为老人理发、剪指甲的,有负责包饺子的,有负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有负责突发疾病医疗救治的,有负责动员乡贤、外出成功人士捐资的,有做好文艺演出的,有负责老人的接待与服务的,大家分工明确,忙的不亦乐乎。

老人们一边欣赏着高楼村旱船队的玩旱船、舞蹈队表演的舞蹈《中国红》等民俗表演,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此时,温暖老人心窝的不是饺子,而是大家对老人的尊重与关爱。

在本次文明卫生户评比中, 陈秀珍家庭、王佑全家庭、王志海家庭、贾华南家庭 、陈建国家庭、张明合家庭入选文明卫生户,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随后,和字村的老人共写“和”字。该村村民们人人喜欢书写毛笔字,各种“和”字布满了村庄,门前、墙上、路旁、电灯上、水渠、房间里,甚至厕所外墙处处“和”字,上至九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娃娃个个能写出自己风格的“和”字。

“饺子宴”活动上,还为在近一个月即将过生的老人集体过生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因公致残英雄高国志及50多年党龄的离职村干部李定国等6位老人围坐着祝福台集体过生日,在生日快乐歌中喜极而泣。

“尽管同住一个村,乡里乡亲们的却不常见面。办这个活动好!我们这些老伙计们可以在一起叙叙旧,聚聚餐。真是挺开心的!”“虽然今年我们乡不让放炮,但是这年味一点也没有丢,村里组织我们在一起吃饺子、看演出,比过年还要热闹、还要开心!”老人们吃着饺子、蛋糕,开心地竖起大拇指,你一言我一语不住地称赞着。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饺子宴”的,志愿者们会亲自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家中。一碗饺子,一块蛋糕,一份温情,饺子宴包的是孝心、吃的是爱心、传承的是几千年来的孝善文化,搭建的是聚民心、筑同心的平台。

据魏岗乡党委书记胡爱军介绍,高楼村作为国家级文明村,很多工作走在全乡前列,尤其是文化活动,文明创建等方面独具特色、自成品牌。这次高楼村“两委”按照县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要求,率先办起了“饺子宴”,为其他村带了个好头。“饺子宴”将月月办、常年办,必将成为全乡老人向往,人人参与的“欢乐大宴”、“亲情大宴”、“文化大宴”。

“饺子宴”不仅传承了孝善文化,弘扬了“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拉近基层党组织、党群和干群之间关系,更是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禁售禁放等政策有效平台,集中展现魏岗乡党委政府服务为民的真感情和大作为。下一步,潢川县将以“饺子宴”为切口,在全县开展,月月办、常年办,这不仅能给老人带去欢乐,更重要的是能够营造“倡文明、树新风、知孝道,行孝道”的良好氛围,共建美丽健康大潢川。(潢川县委宣传部  刘力娜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