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让乡村成为城里人的“诗与远方”

2022年01月2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这里,木柴竹篱成了风景,破坛旧瓦发挥了余热,茅草屋搭起来了,小木桥建起来了,文明宣传墙绘起来了……一批微公园、小景观在这个村里应运而生。

这里是潢川县付店镇路口村,在人居环境提升中从乡愁、乡贤、乡土入手,效果显著,还原了乡土本色,留住了乡愁记忆,这里变成了都市人都羡慕的“诗和远方”。

留璞增绿,还原本色。规划之初,路口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区学习,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多次座谈,征求意见,统一思想,最终制定了“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就地取材、返璞归真”的环境提升思路。

示范引领,见贤思齐。每月举办一次“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经严格的观摩评比后,进行公示公告,组织文艺队,敲锣打鼓上门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户”标牌,发放洗衣液、洗洁精、肥皂、毛巾等“文明卫生大礼包”。致函学校对“文明卫生示范户”家庭在校生子女予以表彰。群众调动起来了,“五美庭院”建起来了,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上升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有了。

同时,路口村还积极内引外联,号召、邀约乡贤、成功人士为家乡亮盏灯、修口塘、修条路、改户厕、植片绿、绘面墙,积极投身家乡人居环境整治。路口村成功人士付家强自掏腰包为家乡安装路灯60盏,打造南小庄农村新貌一处。帮扶单位,县文广旅局利用自身文化优势,为路口村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既突出地方特色又保持当地田园风貌的文化宣传景观。目前,路口村见贤思齐,争当乡贤氛围浓厚。

建管并重,依靠乡土。为解决“过了三五天,又回清理前”的问题,路口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村“两委”牵头,以村组干部,全体党员为核心,包户联片,实行网格化管理。户在格中,人在网内。好的行为有人表扬了,不文明的行为有人制止了。

同时,路口村广泛召开村民大会,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及时调整村规民约。本村人办本村的事,本村人日常保洁本村的环境、本村人长期维护本村的景观都有了共识。党员帮群众,先进带后进。义务劳动,义务管护,蔚然成风。 (潢川县委宣传部刘力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