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 

林州市植树造林工作纪实

2022年03月1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中旬,从空中俯瞰太行山,一条绿丝带蜿蜒灵动舞向云端。林州市干部群众以气吞山河的豪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登山爬坡,撸起袖子植树造林,今春新植900公顷林木,为家园再添一抹新绿,不断推进生态大美林州建设。

全域植绿

每年春季,行走在林州大地上,映入眼帘的总是造林植绿的大干场景,每个乡镇都有各自的“大战场”,乡镇之间鼓起劲头比着干,给人留下全域推进植绿的深刻印象。

日前,在东岗镇一处植树点,来自该镇的百余名干部群众热火朝天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经过紧张劳动,几百株白皮松树苗迎风挺立在山坡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参加义务植树的村民王大军激动地说:“今天栽了这么多树,瞅着真得劲儿,回头俺这荒山沟赶上风景区了。”

记者驾车沿兴阳线一路往南,到了合涧镇小屯村。抬头仰望,只见前方人头攒动。正与群众并肩植树的合涧镇镇长郭海芳介绍:“这里是我们镇今年规划建设的造林绿化区域。”今春,合涧镇抓住有利时机,对东南公路和壶台线两侧的绿化带进行补植补造。在小屯、稳政、豆村、木纂、合涧、三阳、郭家园、万阳坡等村栽植法桐、女贞、柳树等1.7万余株。

在横水镇达连池村在建的中心广场,记者看到了一幅别样的植树图。为庆祝“三八”妇女节,镇政府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播撒新绿、增添生机。放眼望去,女同志们巾帼不让须眉,有的挖坑,有的栽苗,有的培土,不到半个小时,一排树苗就扎根在广场南侧。

纵观林州造林战场,从城北到城南,从山脚到山顶,几乎每一块空地都被整整齐齐地栽上了苗木,不可谓不壮观。

全民守绿

在东岗镇教场村垴后沟国储林项目施工现场,林州市林业局副局长侯政伟正在为村民马淑娥讲解树苗栽植前的剪根要领。这时,另一个造林点打来电话,催促他去验收苗木。每年的造林绿化,林州市林业局所有干部职工都要下沉一线,把好规划关、验苗关、栽植关、技术关等关口,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为加强全市春季经济林技术指导,促进经济林更好更快发展,进入3月,林州市林业局组织林业技术专家到横水镇辛庄村绿健公司进行技术指导。专家针对该公司13公顷花椒树的修剪、施肥、用药、覆膜、浇水等关键技术环节向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回答了群众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果农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林州市林业局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技术,今春已累计出动林技专家2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植树造林全民参与已经成为林州的传统。植树节前后,桂林镇平新庄村在东新庄村的新建广场及西新庄村的街道两旁同时组织开展“播种绿色 美我新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记者注意到80岁的村民平本有。他手掌皲裂了,额头渗出汗珠,是年龄最长的植绿者。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年他都参加义务植树。

生态绿化的接力代代相传。在桂林村造林绿化工程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植树的大学生郭芯何,他是该村生态绿化新一代接棒人。他说:“作为‘00后’大学生,我要为家乡绿化贡献力量。”

播绿更需护绿。春天气候较为干燥,黄华镇庙荒村护林员刘广庆每天都巡山。他说:“栽活一棵树真不容易,要尽责管护好,让树木早些成林。”林州市在重点林区配备了251名专职护林员,为他们落实了报酬,划定了管护范围,签订管护责任书,形成分区域、网格化管护格局。同时,在每年的森林防火期,林州市还从全市各村临时聘用500余名护林员,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绿色“生金”

生态建设为山城地表盖厚“被子”,也让老百姓拿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票子”。林州在生态建设中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实现绿色生金。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合涧镇肖街村,黄华镇郭家园村、庙荒村等走出生态美、百姓富、乡村兴的全域旅游路子,为老百姓释放出优厚的生态红利。

春风融融,行走在林州市陵阳镇洹北大道一侧,只见碧波荡漾,天鹅在湖面悠闲地游弋,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此游玩拍照。“再等几天,路两边全是花,有粉的、有紫的,再加上绿叶点缀,风景可美呢。”正在路上工作的保洁员付淑英主动向记者介绍。顺着付淑英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道路蜿蜒向前延伸,路两边小树高低错落,犹如小卫兵守护着这一方净土。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我们和春天有个约定——让绿色铺满林州。”林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宪说,“林州已经掀起2022年植树造林热潮,我们将用绿色的理念、绿色的风采和绿色的韵律唱响动人的乐章。”(林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郭荣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