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住“六块地” 着力办实事

——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

2021年04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学史力行,兴林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立足行业实际,紧盯“六块地”,着力办实事,用工作实效确保学习教育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盯住山间造林地,解决国有林场造林困难问题,推进山区森林化。由于山头土层薄、立地条件差、资金困难等原因,树苗栽上后,后期管护跟不上,导致年年栽树不见树,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与芒山林场一起想了不少办法,修山路、打机井、架山电,共完成造林300余亩,植树18960株。

盯住国省县乡村道两侧空档地,解决乡村无地栽树问题,推进农田林网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宣讲中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政策。严格落实国务院规定的国道两侧5米内、省县乡村道3米内可以绿化的条文,对空档路段进行补植补造。全市29个乡镇完成农田林网建设10450亩。其中,太丘镇绿化乡村道路40余公里,共栽植楸树、女贞、法桐、海棠、红叶李、石楠等树种2万余棵;酂阳镇绿化乡村道路30余公里,栽植楸树、女贞、石楠等树种1.4万余株。

盯住农村房前屋后废闲地,解决群众无钱栽树问题,推进乡村林果化。运用中央和省财政每亩苗木奖补资金,切实解决群众造林资金不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介入乡村建设行动,全市完成造林2104亩。其中,在酂城镇采取“公司+农户”模式,肖阁村等12个村1800余户与河南兆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栽植皂角树1万余棵。由该公司提供皂角树树苗,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负责收购皂角刺、皂角果荚,农户负责栽植、管理养护。主要栽植在房前屋后、村内道路两侧,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实现“公司+农户”互利双赢。

盯紧河道两侧宜林地,解决农民违占河道两侧地块进行耕种问题,推进廊道林荫化。河堤、滩地长期被沿线群众毁林耕种,成为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该中心积极与水利部门、有关乡镇对接,采取由绿化公司进行统一绿化的模式,解决了河道两侧造林用地问题,并对河道进行了绿化,全市完成河道绿化67公里。其中,幸福沟完成造林5.6公里,薛沟完成造林18.3公里,植树9560株;苗桥镇在小王引河、小运河、小曹沟完成绿化11.1公里,植树4440株。

盯紧企事业单位绿化地,解决企事业单位院内空地闲置问题,推进庭院花园化。充分利用企业广场、边角废闲地进行绿化,为解决碳排放、碳中和问题尽企业的一份力,全市完成企业造林630余亩。其中,河南科源电子铝箔有限公司利用厂内三块废闲地,引进栽植桂花、皂角、紫薇、娜塔栎等40余亩,植树5170株。为充分发挥示范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绿化祖国、从我做起的责任心,在全市各学校完成造林115亩。其中,在市第一高级中学院内栽植30余株娜塔栎、罗汉松、桂花大树,达到栽植当年就实现绿化效果的预期目标。

盯紧合作社、育苗大户的苗圃地,解决树没人买、树无地栽问题,推进苗木提档升级市场化。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合作社、育苗大户等育苗企业参与全市的造林绿化行动,为现有合格苗木找到销路。苗木出圃后,对空出的林地进行重新育苗,帮助他们引进娜塔栎、垂丝海棠、美国紫薇等高档绿化树种。全市升级改造育苗地2600余亩,其中,育苗大户李德盛在位于芒山镇的汉文化博物馆北侧引进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皂角等优良品种380余亩,38万余株。金迈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高庄镇引进美国紫薇10亩,6000余株。永城市大汉典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高庄镇引进娜塔栎30.5亩,3370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已经完成造林1.59万亩,义务植树77.8万人次,植树285.6万株,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636%。盯住“六块地”,着力办实事,《永城市推进平原地区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实践与启示》被省委政研室印发给省委常委,在全省推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林业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把学习党史同推动林业工作结合起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让林业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更多更好地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不断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新光说。(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刘四凤、蒋德瑞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