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方城县:“四强化四突出”掀起生态强县造林热潮

2022年02月09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在S103线方城县券桥镇马岗村至赵河镇后肖庄段植树现场,雪花飞舞,红旗飘扬,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县长李霞带领千余名党员干部集结这里,顶风冒雪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当天栽种白蜡、栾树、榉树等2.2万余株,造林面积300亩,这是该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起来行动、打造生态强县的一个缩影。

去冬今春以来,方城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起来为目标,超前启动冬春造林绿化,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至目前,全县完成造林面积1.82万亩,义务植树4万余株。

强化领导,突出时机。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动员会、推进会,制定造林绿化方案,研究财政支持政策,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造林绿化任务,推进造林绿化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乡镇(街道)造林施工现场,调研指导重点造林工程土地流转、造林模式、树种选择、施工质量等工作。县林业局实行领导分片包乡责任制,对乡镇(街道)造林整地工作全程跟踪督促指导。全县上下抓住冬春造林的有利时机,广泛动员,大干快上,迅速掀起冬春植树造林热潮。

强化规划,突出质量。造林规划注重生态、景观、经济、社会四大效益,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实施造林绿化系统工程, 增绿添彩、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方城高质发展绿色新名片。按照森林河南项目管理办法及有关要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工程、不同树种的特点进行规划,做到乔、灌、花、草、藤“五形”合理配置,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在苗木选择上,防护林和用材林一律使用Ⅱ级以上苗木,重点部位使用米径3-5公分优质大苗。县林业局及早做好全县苗圃出圃苗木信息的调查,各类乡土苗木储量30余万株,为快速推进科学绿化提供有力的苗木保障。

强化重点,突出特色。坚持因地制宜,把造林绿化与建设生态示范县、创建“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相结合,高标准打造G234、G345、S103、S233、S323等绿色通道,绿化宽度每侧各3米或5米,栽植栾树、白蜡、石楠、梧桐、银杏等树种10余种,栽植里程100余公里。山区乡镇突出国储林项目和石漠化治理修复,加强宜林荒山荒地和困难地造林,拓展生态空间,提高生态承载力,着力实现山区森林化。

强化督查,突出实效。县农业领导小组、县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深入乡镇(街道),对乡镇(街道)造林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造林进度、造林质量、抚育成效、综合效益,一周一排名一通报。对进度快、质量高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工程质量差、影响全县整体造林进度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方城县委宣传部 陈新刚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