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打好整治组合拳 美丽乡村绽新颜

2022年03月1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市山城区大胡街道肥泉社区富有创意的荷塘绿竹景观带,石林镇黑塔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近日,笔者走进鹤壁市山城区部分村、社区,看到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了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日督导、日通报、 日交办、周观摩、周评比,激发干部群众战斗力

“上次领了黄旗以后,我们村‘两委’干部压力倍增,经过商讨,认为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赢得红旗。从那天开始,我们每天清早6点半集合,带领群众拆除废旧房屋、整修道路,有时候干到晚上10点多……”3月11日,在山城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评比推进会上,获得红旗的黑塔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庆说。

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胡红军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及局委分包村(社区)机制,采用日督导、日通报、日交办、周观摩、周评比的方式,颁发红黄旗,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我们对观摩评比第一名的村(社区)奖励5000元,第二名奖励3000元,第三名奖励2000元。对于行动缓慢、整治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率低的镇(办)、村(社区)进行通报和约谈。同时区里还成立了联合督导组,目前已开展督导检查40次,下发督办通知单40期,移交问题640个。”山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丽介绍。

此外,山城区还开展了“万企兴万村”活动,让企业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开展“千人帮千户”整治美丽庭院活动,激励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奋力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每天社区都有人打扫卫生,我们自己也自觉地清理房前屋后,邻居也互相打扫,现在社区哪儿都很干净。”大胡街道凉水井社区居民李晓燕说。

笔者看到,正如李晓燕所说,凉水井社区处处整洁有序。凉水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新文向记者分享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经验。“我们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全体党员会、全体村民代表会,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同时以党建为引领,提高群众参与度,对社区内的私搭乱建、乱挖乱种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还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卫生检查、每月一次的家庭清理、每季度一次的集中整治,实现了居民从被动配合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如今绿色文明已成为居民的共识。下一步,我们计划把社区周边的20多亩荒地打造成绿色景观,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新文说。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火热开展,山城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前3个月,全区共清理垃圾2.5万立方米、清理不规范杂物堆7286处、清理淤泥8228立方米、清理违建190余处、清理小广告3.8万余处、清理断垣残壁300余处。开展村庄绿化提升活动,新增绿化美化面积3000余亩,种植黄杨、樱花树、白皮松、四季青、大叶女贞等苗木21万余株,栽植麦冬草等地被植物6万余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确保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让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王丽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秦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