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积极打造“黄河之村”非遗空间活化非遗资源提升古城品位

2022年03月2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浚县古城“天下大命”粮仓历史主题展馆。 浚县创城办供图

“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千年古城文化旅游新名片,把握发展机遇,活化浚县非遗资源,强化非遗活态保护,浚县对外影响力越来越大了。”3月21日,浚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心副主任姚鹏飞告诉笔者。

2021年6月,浚县依托“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州工商学院等院校大学生创意设计理念,举办了“黄河之村”非遗赋能空间项目活动,在浚县古城县衙粮仓旧址打造了4个文化类展馆,并改造完成了古城民宿项目,成效明显。

“天下大命”粮仓历史主题展馆增加错层空间利用,介绍历史粮仓、近代粮仓以及现代粮仓等不同板块,还原粮仓模型,展现蕴藏在粮仓结构中的中国智慧。“天下大命”粮仓背景墙,呈现出视觉上的冲击力。

“光运间”运河文明陈展馆突出文明运河主题,利用弧面投影与静态展布,通过运河模型和投影呈现了大运河浚县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珍稀的历史遗迹。

“光影堂”皮影文化展览馆将皮影戏数字化、简单化,并设置了传统皮影戏表演、装置与体验制作区域,供人们操作体验,增加了趣味性。

“声声不息”泥咕咕创意空间分为特色泥咕咕集中展示区和制作区。展台结合泥咕咕五彩元素,陈列了泥咕咕设计师独具匠心的作品。

“豫见”马家院古城民宿位于文庙街,是占地275平方米的一座清代四合院。设计软装部分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房屋原有的老物件,结合马家拳墙绘、灯笼、衣架等丰富了设计内涵。

浚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加强对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高效有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打造“黄河之村”非遗空间,活化非遗资源,为浚县古城添彩,进一步提升了古城品位。 (浚县县委宣传部李觊、张海英、卢一鸣)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