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2022年02月09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9日电(霍亚平)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博物馆群……2月8日,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将全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全面推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的起始之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说,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到实处是今年文旅工作重中之重。要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系统梳理在中华文明演进中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打造重大标识。将紧紧围绕八大方面实施:

抓线推点。推出人类起源、文明起源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并筛选出100个国家文化公园代表性展示项目。

龙头带动。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博物馆引领。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等为龙头,加快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数字赋能。河南省文旅厅每年拿出4000万元,对数字化建设进行奖补。今年开始,奖补的重点从传统景区转向大遗址、博物馆等文博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

研学提速。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课程体系;联合黄河河务局、清华大学文旅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召开世界研学旅游大会。

工艺+豫菜振兴。大力推进豫菜振兴,并支持长垣把全国厨师之乡打造成为全国美食之乡,支持信阳市探索美食+民宿的新路径;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创建美食之都。

考古旅游实现突破。将殷墟、二里头、三门峡庙底沟打造成考古旅游的示范性工程;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国际考古研学中心;筹办国际考古旅游大会并发起成立国际考古研学旅行联盟等。

品牌擦亮。通过策划创意节庆活动、精品线路推介等各种方式和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走红全国。

加快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是河南发展生态旅游的主战场,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占全省三分之一。会议提出,坚持县为主体、村为单元,2022年推出100至1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同时,从交旅融合、民宿加速、非遗点亮、文产助力、乡村运营等五大方面,加快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

此外,在2021年成功探索“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实践基础上,2022年河南省文旅厅将与浙江财经大学继续合作开展大赛活动,选择浚县、温县、辉县、林州、栾川5县(市)10个村,采取“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的方式,吸引全国大学生走进中原大地,用非遗创意打造出契合大众精神需求、消费需求的非遗空间和文创产品,着力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