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民“呼”必应 解决群众“一句话的事儿”

2022年03月21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俺在群里说了一句话,就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杨庄镇铁北社区的申女士身在郑州医院无法及时返回宝丰办理转院手续,失落之际,在铁北社区网格微信群里诉说自己的难事,简短的一句话就引起铁北社区网格员注意,在了解到情况后,铁北社区网格员先到医院为申女士办好转院手续并帮助申女士的母亲送到去往郑州的列车,将此事有效解决。

2020年3月,为有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铁路地区按照200—300户建立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党小组长,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每个网格成立一个微信服务群,构建全域覆盖的“网格+微信群”体系,实现了信息传达更快、办事效率更高、工作成效更实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网格微信服务群也已成为一个“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呼声”的双向互动平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一句话的事儿。

“像我们这些上班族工作期间没有时间了解社区信息,自从有了网格微信群,社区消息能掌上及时了解还能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社区居民谢素凡说。

据了解,铁路地区三个社区共划分8个网格,各网格以“一格一群一员”建群模式,共建立网格微信服务群8个,搭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及时发布公告、防控知识、政策、抗疫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积极参与。对群众在群中热议的焦点矛盾,网格员第一时间回应,正确引导及时“熄灭”矛盾苗头性问题,网格员通过微信群了解群众诉求,及时与群众沟通,实现“一网”覆盖、全能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便民服务。

“2号楼一单元的灯坏了,物业的同志过来换一下。”“我的结婚证日期错了,社区的能告诉我去哪更正吗?”“昨天有没有捡到一个叫刘某某的身份证,有的话请联系我 ”“收到,现在帮您联系”“2号楼一单元的灯已经更换完毕”......从早到晚,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问题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及时解决群众“一句话的事儿”。

自2020年4月铁路地区网格微信群平台开通以来,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400余次,解决100余项民生问题。(宝丰县委宣传部 何穗 王克渠)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