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赋能发展多核聚变

2022年03月1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家手里这份《能力优化提升工程联建协议书》和业务导师聘请书,是咱们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和峡窝镇党委对大家综合能力的认可,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通过这次‘室地’联合培养和‘导师+帮带’模式,切实助力咱们峡窝镇纪检队伍的综合实力得到明显的提升……”日前,上街区峡窝镇启动“导师带教”模式,与上街区纪委监委签订能力优化提升工程联建协议书,颁发业务导师聘请书,将“传帮带”拓展为“全员导师制”,切实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快速成长,这也是今年上街区峡窝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要一环。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上街区峡窝镇党委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扩充知识储备、砥砺攻坚克难、加速经济裂变、深化督导检查用多维度回答好新时代“问卷”展示峡窝魅力。

“加法增能”,扩充知识储备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为契机,结合当下热点、经济社会高质量城市发展大方向,坚持新思想与实际工作相连接。建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联络共享”机制,以47名联络员为引线,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分区域开展约456人参加的“能力作风建设年”五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达到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学比干、抓担当、抓细节的良好学习氛围,从而领导干部敏锐的发展眼界和发展理念,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周一测”(闭卷考试)活动,并将考试成绩在钉钉工作群及机关院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以考促学的形式实现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

“减法去负”,催化攻坚破壁

对现梳理的五云中心社区、龙记铂悦项目遗留问题、951家属院房屋加固工作、峡窝镇镇区改造B5地块(左照二三组安置房)4项重点攻坚项目推进情况,实行“一事一监督”“一项一专班”,坚持“13710”制度,成立“矛盾化解帮帮团”,组建“信访接待站”“法治超市”等基层调解平台。以“邻里守望一家亲”活动,推动新型城镇化遗留问题化解率达到100%。通过采用“四治融合”工作法,入户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萌芽状态,累计投入452人次,入户773户,走访1734人,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起,化解27起,化解率达100%。对该镇的24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排查隐患8处,均已整改到位,应急物资、地质灾害点、城市积水点、河湖、五云山灾害点进行全面摸排,盘底规整,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上报应急队员为绘制全镇灾害风险地图做准备。

“乘法聚能”,加速经济裂变

峡窝镇辖区企业多、项目多、开年以来,峡窝镇党委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同比增速38.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2亿 ,同比增速34.83%。印发《峡窝镇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科级领导、各科室、各村(社区)招商引资任务。建立2022年工业企业培育库,目前梳理培育企业10家,争取年底前成功入库6家。截止目前,14位科级领导共走访企业117家,收集企业用地、用工等问题25个。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建立风险担保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开展“乡土人才回归”工作,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试行以商招商、互联网+招商、打包孵化等新模式。截止目前,6个亿元项目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机器轰鸣,540个企业生产车间全部运转。其中,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借助人社局2022年再就业援助月活动,结合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根据全镇各村(社区)适龄劳动力情况,分片区或以村(社区)为单位举办小型招聘会,对未转移就业2800人利用微信推送招聘信息5期,发放招聘简章1000张,招聘岗位1500余个。对未就业农村劳动力建立台账,为后期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订单式就业推送提供第一手资料,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除法扫尘”,深化督促检查“即刻执行、不等不靠”切实将“13710”工作制度严苛落实,深化重点攻坚项目及日常重点工作的三色督办榜、红黄警示单制度,通过超前项表扬、缓慢项提醒、落后项警示手段,做到日常多提醒、事中早预警、事后有惩处,重点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标准不高、执纪不严等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加大对机关、村(社区)的人员在岗履职督查,每半月机关至少督查一次,每月村(社区)至少抽查一遍,并结合实际,科学运用钉钉数据信息和实时定位等现代化手段增强督查的科学性、公正性,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完善联系村(社区)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郑州上街区峡窝镇刘明宇 李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